評/國民黨狼狽完成提名 民進黨偷笑還順便補1槍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特稿

國民黨2018年底選戰,最後一個縣市長提名,新竹縣終於在狼狽的姿態下完成,不僅是粗暴的,甚至是堂而皇之地違背民主程序。這讓老神在在的民進黨,不禁在旁竊笑,不疾不徐地把槍口對準花蓮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開出年底選戰的第一槍。

國民黨在新竹縣長人選安排上,竟執意撤銷全民調,改為黨意徵召,這讓原本勝券在握的林為洲,在媒體前聲淚俱下。這樣一搞,完全給了民進黨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一個破口,找到機會痛罵國民黨謊稱民主轉型,卻不落實在新竹縣。

同時,也不禁讓外界聯想起,2016年總統大選,時任黨主席朱立倫對原參選人洪秀柱的「拔柱」戲碼,難道又重蹈二年前的覆轍,在粗暴的、在違背民主程序的、在狼狽的姿態下完成,這無不是給足了民進黨一股再推進的動力。

回顧周武王攻打商朝,不外乎是「等」字訣,等商朝馬屁精滿朝、等賢者出走、等百姓不敢批評朝政後,姜太公才說「可以出兵」。當年前總統陳水扁不爭氣,貪汙案東窗事發,國民黨就算沒什麼作為,但不論說什麼、做什麼都是對的,民進黨的任何攻擊,都是肉包子打狗。

2016年的國民黨被打趴在地上喘氣,蔡英文這兩年來執政,也是風雨飄搖,民調直線下滑,就算再不爭氣,毫無作為,總會等到綠營頹勢;但是,國民黨甚至等都還沒等,就先自己殘殺起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花蓮縣長傅崐萁。(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花蓮勘災,花蓮縣長傅崐萁陪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觀民進黨,雖然身為執政黨,常理多半以「守勢」為主,但在國民黨狼狽完成新竹縣提名後,卻顯得泰然自若,甚至不疾不徐地主動出擊,開出政黨鬥爭的第一槍;選擇在藍營完成提名這一天,把槍口對準花蓮,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指控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有賄選之嫌。這似乎也意味著,東風起,戰鼓雷,是短兵相接的時刻了。

在戰略布局上,民進黨初步階段的大方向,以「先守4縣」、「搶攻3城」為基調。這包括守彰化縣、嘉義市、澎湖縣跟宜蘭縣;攻新北市、台東縣,以及新竹縣。

而國民黨方面,則由黨主席吳敦義領銜做沙盤推演,目標固守原執政6縣市,積極搶攻綠營8縣市。包括奪下台北市、台中市,與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基隆市、新竹市、彰化縣;另外,還有地方執政效果不佳的宜蘭縣、雲林縣、嘉義市及澎湖縣等綠營8縣市。

藍綠兩邊人馬列陣,各有盤算,但是吳敦義必須了解,「沙盤推演」跟「一盤散沙」僅一線之隔,推演的若是散沙,推再多、再用力,都是枉然,國民黨到底能不能作戰,只有吳主席自己清楚;反觀民進黨,如果還是選擇不斷攻擊國民黨,而不做政策辯護與政績說明的話,蔡主席也得有所評估,別讓人民陷入比爛,在泥淖臭土中投票的悲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