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台灣國家安全不能倚賴美國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北韓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的世紀之握,為東北亞的和平帶來一絲曙光,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表示,台灣應該從「金川會」學到些經驗,不能老逃避兩岸問題,更不能完全倚賴美國,否則對國家安全是很嚴重的問題。前國民黨立委帥化民說,金、川一會,只是雙方各取所需的檯面上表演,未來的平壤二會、白宮三會都充滿不可預測的變數,沒有外界想像的樂觀。

就金正恩與川普達成朝鮮無核化的共識,丁渝洲指出,這是兩國邁向和平的起步,但後續的談判會更複雜、進展也未必能如預期的順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處處都是挑戰。

帥化民指出,未來金、川如果有平壤二會,北韓金正恩當然會繼續釋放善意,有可能關閉一部份核試場或削減小部分核武器,以換取國際取消對北韓的制裁、爭取北韓經濟改革的機會和空間;真正邁入白宮三會時,要如何解除北韓所有核武、爭取美國對北韓發展核武過程所有花費的賠償,都會是爭議更大議題,不會一步到位。

他說,金正恩年輕,想要鞏固政權,因此採取殘暴手段,可以一聲令下全民擁戴,而川普是生意人、搞媒體出身,也靠民粹起家,不管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還是美國人民,對他都有高度的不信任感,加上與中共的經濟戰如果影響美國人的日常生活支出增加,政權是否能夠穩定?還是未定之天,因此,金、川兩人的角力,得看誰能忍得住、忍得久。

▼ 川金會舉世矚目。(圖/朝中社)▲▼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丁渝洲直指,川普的反覆個性及美國想扮演亞太地區的領導角色,都不是台灣可以倚賴的合作對象,過度的傾向美方,將會讓台灣陷入國家安全的的危機中;他語重心長地說,兩岸目前的政治環境嚴峻現狀,要從金川會中學習不要敵視對方,政府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要有解決問題的心意,不能處處迴避問題、不敢面對問題,才能緩和兩岸日益升高的對立。

帥化民則表示,民主不是最好的政治制度,台灣迷失「民主制度」太久了,也因此長期受罪,政府和領導者若沒有長遠興國利民的計畫,將會讓百姓陷入不知何去何從的困境,領導人光靠喊口號、文青式的講稿,完全無助兩岸關係的改善,不管金正恩和川普的真正企圖或政治考量如何,至少台灣該學習如何維持兩岸表面和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