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新生兒死亡率高 花蓮慈濟「代訓醫師」教方法

▲布吉納法索新生兒死亡率高 花蓮慈濟「代訓醫師」教方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布吉納法索兩位代訓人員,在結業典禮上與醫療團隊合照。(花蓮慈濟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非常感謝花蓮慈院不藏私地訓練,從產婦懷孕、接生到新生兒的照護,每一個步驟都教得很仔細。」在布吉納法索區域醫院服務的BONKOUNGOU Ismaël醫師,5月起來台參加1個月的訓練,他表示,這次印象最深的就是新生兒急救訓練,希望未來能把經驗帶回國,搶救更多寶貴生命。

花蓮慈濟醫院於2017年成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公衛醫療專案計畫合作醫院」,協助解決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較高問題。協助代訓的婦產部主任高聖博表示,布吉納法索新生兒與產婦死亡率居高不下,為了讓訓練能夠貼近核心,去年他更在護理部督導鄭雅鈞、護理師陳芊羽前往布國實地訪查,透過了解當地需求,提升產婦與新生兒保健效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布吉納法索新生兒死亡率高 花蓮慈濟「代訓醫師」教方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布吉納法索種子師資團隊在當地舉辦產婦照護及新生兒急診照護駐地訓練班。

2017年花蓮慈濟布吉納法索種子師資團隊,在當地辦理兩場「產婦照護及新生兒急診照護」駐地訓練班,成功培訓60名當地醫護人員,強化布吉納法索助產士技能、減低孕產婦姙娠期及生產風險,今年更加入布吉納法索孕產婦及新生兒保健功能提升計畫」,協助布吉納法索解決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較高的問題。

今年5月,兩位來自布吉納法索的醫療人員到花蓮慈院,展開為期一個月,以婦產科與小兒科為重點的的醫療訓練計畫。一般科醫師COMPAORE Moïse在結訓時表示,很珍惜能到花蓮慈院訓練的機會,希望能學習最新的新生兒急救與早產兒照護技術,希望回國後能發揮種子人員的力量,訓練出更多醫護人員來守護生命。

▲布吉納法索新生兒死亡率高 花蓮慈濟「代訓醫師」教方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布吉納法索種子師資團隊在當地舉辦產婦照護及新生兒急診照護駐地訓練班。

花蓮慈院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鄭順賢表示,除了最需要的婦產科與小兒科的訓練之外,這1個月內還安排兩位學員在急診部接受急診護理訓練,並跟著老年醫學科團隊參與社區衛教,分享以健康促進、老人醫學為出發點的預防觀念,讓來自布吉納法索的醫療人員一起走入社區進行衛教宣導,體驗台灣全人醫療、全程照護以及整合型團隊合作。

「醫療不分國籍種族,能夠守護生命的醫療更是每一個國家所注重的重點。」鄭順賢表示,秉持著慈濟醫療以人為本的理念,醫療人員的使命就是守護生命,能參與國際醫療援助計畫,對醫院同仁來說也是收穫滿滿,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與各國分享更先進的醫療,一起用醫療專業「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