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掃地機器人開箱動手玩:掃拖一體滿足懶人掃地需求

▲首款在小米眾籌平台上市的石頭掃地機器人,預計今天(6/14)上午十點以原價開賣。(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小米第一代掃地機器人在台推出後造成轟動,不過這款由石頭科技研發的「石頭掃地機器人」,俗稱小米掃地機器人2,差別在於感應更靈敏、而且多了掃拖功能,因此深受消費者喜愛,該款產品隨著小米重籌上線,不到兩個小時,就達到預設的 624 萬目標,成果相當驚人,如今隨著該項產品上市,記者率先購入該款產品,提供初步體驗想法給讀者參考。

掃地機器人基本訴求:掃地

今年 4 月,台灣小米首次上線的「小米眾籌平台」,概念與群眾募資的方向不同的地方在於小米平台的商品都是已經開案過、並且在中國市場成功銷售的商品,而首個眾籌商品就是這款「石頭掃地機器人」,不到兩小時就達到預設的624萬目標、獲得超過500人贊助,成績相當驚人。

印象中,自 2012 年開始,美國、日本、韓國廠商就開始陸續推出掃地機器人,當中 LG 的掃地機器人算是功能最為完善,不僅具備學習功能,還有監控功能,深受各界好評,多數的原因都在於:「大家都想要回到家時,地板自動就是乾淨的」。

但如果以此為訴求的話,掃地機器人確實不需要一些昂貴的鏡頭跟感應器在身上,這也是為什麼小米掃地機器人價位比較低的原因,同樣的,後續推出的石頭掃地機器人沒有監控功能、但卻多了拖地這個實用功能。

▲石頭掃地機器人同樣也沒有加入監控功能,卻比小米掃地機器人多了拖地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測多了拖地功能的「石頭」兩大好處

在購入「石頭掃地機器人」之前,記者的想法是,「反正多了拖地功能,即使拖不乾淨,至少有拖比較心安」,而且平常真的很忙、卻又不喜歡地板沙沙的感覺。實際使用起來,這個掃拖一體的掃地機器人,在清掃過後同時進行拖地的動作,居然出現兩個優點,第一個是地板的濕度是微濕,地板很快就乾,而且是乾淨,這時候終於理解官網說明的「濾芯為根、拖布為葉」背後的植物仿生學的實質意義。

▲石頭掃地機器人的拖布採用魔鬼氈黏貼拆卸形式方便拆卸、清洗與更換。(圖/記者洪聖壹攝)

第二個是,清掃過後腳底明顯感受到清爽感,不會有「沙沙」的感覺,重點來了!這一切都只要拿起手機,點一下打開米家、點一下石頭掃地機器人,然後再點一下選擇「清掃」即可,簡單的幾個動作,家裡愛掃幾次就掃幾次,絲毫不費力、更不費時,如果不喜歡一般吸塵器清掃的聲音,那麼這款機器人的一般清掃的聲音還不至於太大聲。

▲要操作石頭掃地機器人只要打開《米家》app點幾下即可。(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測出兩種故障情境

再來是有關避開障礙物的問題,記者使用「石頭掃地機器人」時,碰到兩種故障必需要人力排除的情境,一個是因為家中使用比較厚重的地墊,因此當機器人經過時,底下滾輪會因為纏繞這難纏的地墊而無法動彈。另外一個是家中的插頭塞不小心被吸入,這時候機器人出現很可怕的卡卡卡的聲音。

▲石頭掃地機器人雖然採用懸吊式滾輪設計,用來避開障礙物,實測還是會攪入厚重的地墊造成輪子懸空的故障訊息。(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測出兩種意外好用的情境

不過也有兩個非常神奇的情境,一個是它可以克服客廳電視底下、以及工作桌子底下雜亂的電線,並且成功吸塵並且逃脫,這個部分得力於機器人底下類似越野車般的懸吊式滾輪,為了紀念這神奇的一刻,這邊有一段大約 3 分多鐘的影片,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一刀未剪!石頭掃地機器人與客廳網路線、電線之間的戰爭。(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另外一個是它的「守備範圍」相當廣,這個得力於機身的防撞設計搭配機頂的紅外線偵測模組(就是紅紅的很像救護車那塊),讓石頭掃地機器人能貼著障礙物10mm的距離進行持續清掃,像是房間可能會掉落的頭髮、灰塵,都能夠在極限範圍當中被清掃得一乾二凈,而這是一般平常在使用吸塵器,絕對無法吸到的地方。

▲石頭掃地機器人透過機身的防撞設計搭配機頂的紅外線偵測模組,因此能貼著障礙物10mm的距離進行持續清掃。(圖/記者洪聖壹攝)

原廠盒裝開箱內容:自助安裝不求人

最後要特別介紹一下原廠開箱的內容與相關注意事項。「石頭掃地機器人」原裝包裝內隨附掃地機器人主機、集塵盒、主刷、邊刷、濾網、擦拭布、水箱、充電座、掃地機器人專用地墊,大致上是這樣,詳見下方圖片:

▲石頭掃地機器人原裝內容除了主機本體,還隨附濾網、擦拭布等配件。(圖/記者洪聖壹攝)

▲石頭掃地機器人的主刷實測不容易纏繞頭髮。(圖/記者洪聖壹攝)

▲石頭掃地機器人的「家」跟帶有吸盤的地墊。(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安裝跟收納方面,「石頭掃地機器人」雖然配件看起來很多,但實際上安裝非常簡單,像是集塵盒有防呆設計,放入的方向只有一個,主刷跟邊刷也都可以自由拆卸、安裝,但基本上記者使用一個禮拜下來,還沒有拆過,倒是擦拭布跟水箱需要經常性拆卸,這點可能要稍微學一下,尤其是水箱安裝跟拆卸需要一點按壓小技巧,不過初步使用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麻煩。

▲石頭掃地機器人的擦拭布跟水箱需要經常性拆卸,拆下來之前需要在兩側按壓,裝上之後聽到「咔」一聲代表完成。(圖/記者洪聖壹攝)

可重複使用的耗材設計是滿意度之一

這邊要稍微說明一下「耗材」,初步來看,「石頭掃地機器人」並沒有耗材上的疑慮,上述所有產品當中,擦拭布跟濾網都提供了兩組,而且都可以清洗以便交替使用,這一點非常便利的地方在於,多數品牌濾網是以耗材性質提供,這種形式是多數消費者最討厭的形式,因為不僅花錢,當過了一兩年技術翻新之後,同類型的耗材就買不到,那麼產品就等於沒用,這點非常麻煩,但是石頭掃地機器人的濾網採用E11等級的濾網基材覆蓋防水特氟龍,只要每週一次正常水洗(不可以用刷的)、晾乾即可,而因為原廠隨附一個備用的,因此可以交替更換使用,相對貼心、而且方便。

▲打開上蓋可以看到集塵盒跟毛刷。(圖/記者洪聖壹攝)

▲毛刷是用來刷這個濾網,而且濾網本身可以清洗。(圖/記者洪聖壹攝)

▲原廠額外加贈兩個扣子、拖布跟濾網。(圖/記者洪聖壹攝)

使用水箱注意事項

另外一個是水箱,這個水箱整個倒滿,大約可以讓機器人持續濕拖 45~60 分鐘,以記者家中三房兩廳為例,掃地機器人清掃完成,大約花費 47 分鐘,也就是說,水箱一次倒滿,就是可以滿足機器人掃+拖一次,如果你希望下次拖地還是乾淨的,那麼建議回家之後為水箱加水,同時也更換拖布。

▲水箱裝滿一次可以拖45分鐘左右、約10坪面積。(圖/記者洪聖壹攝)

米家app

最後大概說明一下 App,「石頭掃地機器人」是屬於小米旗下的新世代智慧產品,當然符合 IoT 產品規範,基本上只要下載《米家》App 、登入小米帳號之後,就能快速配對,配對之後可以遠端控制掃地機器人清掃、回充、指哪去哪、劃區清掃,在清掃過程中,也可以即時顯示清掃地圖跟路徑,如果清掃過程中有問題,也會主動通知。

▲透過《米家》app 可以遠端操作掃地機器人。(圖/記者洪聖壹攝)

另外,透過這個應用程式也可以控制定期清掃,也可以自定義掃地機器人名稱,然後透過小愛同學進行語音控制呼叫,順帶一提,目前「石頭掃地機器人」的語音包,也支援「台語」,只要更新後升級語音包即可。

以上是記者在購得該款產品後實測的初步心得,大致上滿意度算是很高,家中如果有家人有潔癖,這個可以常保家中地板乾淨的掃地機器人,原本的眾籌價格新台幣12,495元,現在開賣價格為新台幣12,995元,只有兩個字:「值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