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齒間刷會「戳大牙縫」? 智齒哥:角度抓好就安啦!

▲常用齒間刷會「戳」大牙縫? 智齒哥告訴你:安啦!。(圖/陳品元醫師提供)

▲常用齒間刷會「戳」大牙縫?智齒哥告訴你:安啦!(圖/智齒哥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金針菇、肉纖維等細長條食物時常卡進牙縫造成困擾,即使將菜渣從牙縫間剃除,也往往在齒縫間堆積許多牙菌斑造成蛀牙及牙周病。牙醫師表示,遇到上述情形,除了牙線外,還可以拿「齒間刷」應對,只要拿捏正確力道與角度,不但可以做好齒縫間清潔,而且也不會讓齒縫變大。

泰和牙醫診所醫師陳品元透過自創插圖「智齒哥」進行衛教。他表示,齒間刷又稱作牙間刷,為清潔牙齒間隙的工具,也常用於傳統固定式假牙的牙橋清潔,尤其是牙周病患者,更需要透過齒間刷輔助,來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但小朋友或者牙縫較密的人,使用牙線即可順利清除牙縫殘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齒間刷的挑選有「撇步」,一般不建議自行購買,需經牙醫師諮詢後,挑選符合自己齒間大小的刷具,使用方式為將齒間刷推入齒縫,輕輕推動至刷毛完全置入,再以輕柔力道來回清潔齒縫即可。

▲齒間刷使用方法。(圖/陳品元醫師提供)

▲使用齒間刷「角度」很重要。(圖/陳品元醫師提供)

陳品元提醒,在使用齒間刷時,每清潔完一道齒縫就需抽出清洗,再進行下個齒縫的清潔,全口清潔結束則需將齒間刷清洗乾淨,臨床上建議三餐飯後加上睡前,尤其睡前額外重要。但由於每顆牙齒的齒縫間隙不同,只要在詢問牙醫師練習各齒縫的角度拿捏,就可以越刷越上手,牙齒縫也不會因而變大。

不過,齒間刷力道與角度掌控不良,還是可能造成牙齦受傷流血。陳品元表示,健康牙齦並不會因為使用齒間刷而流血,多半造成牙齦流血主因是因為牙齦本身處於發炎狀態,若後遵照牙醫師指導角度輕刷依然有出血情形,就要盡快回診檢查。

至於齒間刷何時需要更換?陳品元提醒,一旦發現齒縫大小不適合,無論是太鬆或太緊,都是更換時機。另外,刷毛部分分岔或脫落、刷毛桿斷裂,也因容易造成牙齦傷害,建議立即更換,若無上述情況,則可在3個月更換一次,才能維持口腔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