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1天7顆粽」肚痛到炸 醫揭「吃粽禁忌」:最怕配冷飲

▲粽子不能配冷飲。(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免費圖庫pixabay)

▲不能配冷飲?原來吃粽子有那麼多禁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粽粉們要當心!端午節將至,粽子便成為超夯飲食,不過一位42歲的曾性男子,就因餐餐吃粽子,甚至有1天吃7顆的紀錄,連吃6天後終因腹脹、易打嗝、溢酸等症狀就醫,經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蕭偉成診治後,目前狀況已改善,不過醫師也提醒,吃粽子禁忌相當多,像是民眾一定常搭配冷飲,就是不對的,為了健康著想必須多加留意。

蕭偉成說明,上述案例就是狂嗑粽子可能帶來的後果,因為粽子屬於高油脂食物,加上糯米不好消化、食材偏鹹,1顆熱量就高達700大卡,若三餐都吃恐超過成人每日建議攝取熱量1800大卡,若還連續幾天都以粽子當主食,不僅三高者容易超標,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也可能有消化不良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醫師列出以下「5點建議」,呼籲民眾千萬別逞一時口腹之慾就打壞了身體健康。

1.注意攝取量

粽子不管甜鹹其實熱量都不低,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腸胃病者尤其勿過量,而粽子也要趁熱食用,冷卻後會更難消化!

2.注意保存期限

粽子整串、整袋的買,導致冰箱堆了很多未食用的粽子,粽子是熟食,放超過3到4天容易變質,何況一次購入大量的粽子,可能為了吃完而餐餐吃粽子,反而造成消化不良或纖維攝取不足的問題。

3.減少沾醬

沾醬或調味料通常都高鹽高鈉,再加上粽子本身通常屬於高鈉食物,如果再沾上大量的醬,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鈉,尤其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建議一天不要攝取超過一顆蛋黃。

4.不要配冷飲

粽子如果搭配著冷飲一起下肚,很容易讓糯米凝固,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現象。

5.慎選粽葉

自己包粽子雖然食材都由自己把關會比較安心,不過挑選粽葉時要注意避免買到染色的粽葉,一般來說,將粽葉泡水1小時,滲出黃水代表正常,但如果是綠色的水,就表示可能遭到染色了!

粽子。(圖/視覺中國CFP)

▲三高者建議自己包粽子,方便掌握食材種類。(圖/視覺中國CFP)

該院營養室主任林欣儀亦提出建議,三高慢性病的民眾盡量自己包粽子,可以掌握食材的種類,依嗜好性包出個別化粽子。高血糖者應該以全穀雜糧為主,由於糯米屬於精緻澱粉,為高升糖指數食物,容易造成血糖快速攀升,建議將部分糯米以黑糯米、糙米、薏仁、小米、黎麥等取代,五花肉換成瘦肉、豆干、雞肉或鮪魚肉,同時包入香菇、木耳、筍丁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含醣類份數仍依營養師的建議為主,一般全穀雜糧類20g約1/4碗飯)

腎臟病患者反而應該依營養師每餐的建議量攝取豆魚蛋肉類,若已出現電解質異常(如高血鉀、高血磷),反而不建議食用含高鉀、高磷的五穀雜糧粽、選擇白糯米即可!更別包入食用鹹蛋黃、蝦米、干貝等含高磷、高鹽等分加工製品為餡料。

至於一般民眾,林欣儀主任則提供「健康吃粽3原則」:

1.配青菜吃

1顆粽子約含3/4~1.5碗的飯量,宜取代平日當餐的飯量,可搭配蔬菜湯或燙青菜讓飲食均衡。

2.1顆剛剛好

糯米屬精緻化穀類,少了B群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只留下空熱量跟食用過多易造成脹氣的結果,建議當餐食用一個,淺嘗即止。

3.減少沾醬

由於粽子本身已調味,再加上沾醬的鹽分、糖分,對身體的負擔也增大了,須斟酌食用!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