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送禮「謝謝今年關照過的人」 日本百貨找IG網紅一起做型錄

全聯福利中心展開中元節活動,推出鬼太郎收納箱,讓民眾可一次購足所有祭拜用商品,同時還可抽汽車大獎。(圖/記者魏妤庭攝)

▲中元節也衍生出送禮風潮。(圖/ETtoday資料照)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從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電視就已經出現這麼一句耳熟能響的廣告詞:「拜拜用旺旺,讓你全家都旺旺」。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各式各樣的「米果」製品開始出現在市面上,它們找到一個特殊的定位,成為祭祀時節的習慣。這樣的現象,也可以套用在日本的中元送禮,不過今年贈品品牌走向型錄Instagram化,試圖救起逐年衰退的商機。

中元傳統送感恩贈品 年輕人卻不吃這一套

或許有人好奇,中元節要送禮給誰呢?事實上,日本中元節發展到今日,除了祭祀祖先,更重要的是感謝今年曾經關照過自己的人。因此七月的中元送禮和歲暮送禮,成為日本人每年兩大重點的送禮時節,也是百貨商場拓展每年業績的重要指標。


但是,過去一年兩次的日本贈品的旺季,已經連續四年呈現業績負成長的現象。過去看重禮尚往來習慣的都是老一輩的日本人,年輕人幾乎不把傳統禮俗放在心上。如果百貨商場想要利用傳統的節日促進銷售,透過數據發現,最好的目標族群應該轉攻現在30~40歲的女性族群,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年的百貨公司贈品型錄,全都變了個樣。

現代送禮重拍起來好看 百貨找IG達人一起做型錄

另外,過去人們購買禮品的場域,還是喜歡到百貨商場實體通路。但是,從去年開始網路禮品電商的業績已經佔整體業績的18%,並且持續增長中,這也讓百貨商場紛紛轉向投入更多精力經營電商網站。今年中元送禮大戰中,各大百貨商場不約而同,有一個共同的關鍵字「Instagram」!過去送禮的禮物,不外乎是咖啡禮盒或是罐頭禮盒,強調是商品品牌以及實用性,今年的宣傳重點卻是放在商品如何展現出美麗、時尚的感覺,同時可以讓送禮以及收禮的雙方,都能拍下令人羨慕的照片。

上個月發表今年中元商品的百貨老店大丸松坂屋,整本型錄從頭到尾根本就是Instagram寫真集,用大分產的花枝雕成的錦鯉壽司,或是做成像是鋼琴鍵盤模樣的羊羹,還有更過分的是,做成像是西瓜模樣的麵包,連裡頭的西瓜籽都用巧克力精心設置進去。據說大丸松坂屋今年準備企劃中元商品的時候,特別找一群Instagram的人氣網紅一起多次開會討論之後,才有這些商品出爐。

IG可連電商 一秒就買下很多東西

日前Instagram看準這股需求,開放企業帳號可以直接在投稿照片上設置連結到電商網站,這也讓Instagram的導購功能更加完備。或許將來日本百貨商場的中元、歲暮的特別會場將會變成像是Show Room一樣,只提供商品的實體展示,如果想要購買,只要拿出手機掃一下商品旁的QR Code或是直接到官方的Instagram帳號,一鍵下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