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價下滑?政府收購助農民 張花冠力挺:要兼顧可行與公平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嘉義地區正值稻榖收割時節,今年一期稻作豐收但造成米價下滑。對此,不只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3日在中常會上關心,嘉義縣長張花冠也透過影片表示,她支持農委會稻米收購照顧農民,但也呼籲應兼顧可行性跟公平性。

為了稻米價格下滑的問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12日還親赴嘉義縣太保市農會與嘉義縣主要稻米生產區的鄉鎮市農會,做進一步的了解跟討論。

會後農委會也宣布,農民在嘉義縣到新港、溪口、大林、水上、鹿草、六腳農會繳交公糧後,剩餘的稻穀,凡含水量30度以下,以每百台斤930元保價收購。

對此,張花冠表示支持,不過她也提醒,這個政策對於6月13日前就已經收割的農民朋友很不公平,尤其前陣子才出現收購價格過低的問題,「如何顧及公平性,中央和地方政府應該要認真思考,從中找尋一個平衡點」。

張花冠進一步說,某些農會財務狀況比較吃緊,如果要增加收購價格,增加支出,這部分的財源要去哪裡找,「好的政策,就該讓它盡善盡美,照顧到每位農民。」

針對稻榖的爭議,卓榮泰則在13日的中常會上向蔡英文報告,提出行政院的三大措施,包括保證公糧收購價格、規劃稻作災害補助,以及保價收購跟給付等。

而身兼中常委的立委陳亭妃則直言,地方基層把第一線的狀況回報給農委會,但是農糧署卻還在狀況外。

蔡英文則直接裁示,要求卓榮泰下去了解農糧署的狀況,她認為官方應該要深入了解地方基層所發生的狀況,確認是人出問題,還是機制的部份。

▼ 嘉義縣長張花冠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嘉義縣長張花冠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7年4月2日公告107第一期作公糧稻穀收購數量、價格、期限暨濕穀計價方式如下:

一、 每公頃收購數量(乾穀):計畫收購2,000公斤,輔導收購1,200公斤,餘糧收購3,000公斤。

二、 每公斤收購價格(乾穀):計畫收購稉種稻穀26元、秈種及糯種稻穀25元;輔導收購稉種稻穀23元、秈種及糯種稻穀22元;餘糧收購稉種稻穀21.6元、秈種及糯種稻穀20.6元。

三、 農民繳售濕穀計價方式:由公糧業者按濕穀水分含量及經本會農糧署核定之濕、乾穀折算率折算乾穀數量,依上列收購數量及價格計價。

四、 烘乾、包裝及堆疊補助費:依繳交公糧乾穀數量每公斤補助農民2元。 五、 本期收購期限:各地區稻穀收穫後即開始辦理收購,本縣收購截止日期為107年7月3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