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女學霸是她 考上台大全台轟動

▲大森政壽入學台北帝大及以台北帝大女學士身份自台北帝大畢業照片。(圖/玉山社提供)

▲大森政壽為首位錄取台北帝大的女學生。(圖/玉山社提供)《台灣日日新報》1931 年4 月8 日、1934 年3月23 日,玉山社提供。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台大首位女學霸是出現在日治時期,日本籍的大森政壽1931年和其他23人一起考上當時的台北帝大,在當年造成大轟動,媒體爭相報導。

▲大森政壽入學台北帝大及以台北帝大女學士身份自台北帝大畢業照片。(圖/玉山社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森政壽入學台北帝大及以台北帝大女學士身份自台北帝大畢業照片。(圖/玉山社提供)《台灣日日新報》1931 年4 月8 日、1934 年3月23 日,玉山社提供。

1931年4月8日,《台灣日日新報》公告該年獲得台北帝大(台灣大學日治時期校名)入學許可者,當時文學科的新生名單中的大森政壽,是第一位入學台北帝大的女學生,當時造成大轟動,大森政壽接受媒體採訪時低調的表示:「入學英文學科,實在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當時招收大森進到台北帝大的文政學部長村上直次郎向媒體透露,大森全憑實力入學。其實大森在日本京都就讀志社女子專門學校,1930年畢業到台灣,先在帝大文政學部當聽講生,隔年才以第二名的優秀成績考上。1934年大森政壽畢業,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一群男子之間讀書,並不覺得特別的辛苦」。大森政壽剛畢業時希望能到圖書館或是書店工作,但是在1943年間,她到母校台北帝大(台灣大學)英文科擔任助教。

台北帝大首位台灣籍女學生為杜淑純,她是1942年3月插班考上文政學部英文學科,杜淑純的父親為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鄭麗玲教授將日治時期不少台灣摩登女性資料搜集起來,包括了台灣第一位女記者、台北帝大第一位女學霸、台灣第一位女司機和台灣第一位女音樂家等等。鄭麗玲教授形容,台灣有很多傑出女性,只可惜留存下來的資料有限,而她將這些資料搜集起來發行出書,希望能讓大家有更多的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