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創天下」實作競賽 鼓勵大學生用專業解決社會問題

▲「創天下」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圖/中原提供)

▲「創天下」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圖/中原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中原大學每年舉辦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今年首度與靜宜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合辦「創天下」創新創意實作競賽,希望藉由北中南跨校力量號召全台大學生以專業知識培養創新能力。

中原大學創新創業發展中心陳宜棻主任表示,本次不但有來自全台35所大專院校、165組團隊約500位同學參賽,6月13日總決賽更有來自印尼茂物農業大學(Bogor Agricultural University)團隊以故事分享及社交平台作品參賽,未來中原大學也鼓勵學生往東南亞參加競賽,建立更多新南向創業基地。

競賽分為四大類組科技資訊服務、智慧生活應用、文化創意設計與社會創新服務,參賽作品融入許多生活小巧思。像是醫工系二年級的同學看到外婆使用電鍋、大湯鍋不易端出有燙傷危險,因此開發「內鍋升降台」讓鍋子拿取更方便;中原商設碩專班鄭雲鳳與一年級日籍生大森紗雅合作「生活溝通圖卡」,簡易的16張日常會話搭配精緻溫馨的插圖,希望可以協助老人居家照護以及自閉症兒童溝通訓練。

▲「創天下」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圖/中原提供)

▲中原企管學生組成「移動創客聯盟Mobile_Maker」搭配創業競賽,在校內舉辦創新學習展。▼中原醫工四年級學生結合護具色彩開發影像辨識系統,可望成為居家運動姿勢矯正好幫手。(圖/中原提供)

▲「創天下」實作競賽,鼓勵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圖/中原提供)

此外還有中原電機系三年級團隊以廁所為發想,將光電控制元件用於捲筒衛生紙智慧感應,要解決上完廁所沒有衛生紙的窘況。在社會創新服務方面,由中原企管學生組成的「移動創客聯盟Mobile Maker」也搭配競賽在校內舉辦創新學習展,以帆布包、T恤、杯墊等創客實作吸引師生前往體驗。

指導老師艾昌明表示,透過創客實作及小額創業模式,學生可以培養「帶著走」的軟實力。企管系二年級吳旻芳也說,未來團隊會朝社會企業進行,將營收回饋老人關懷行動,落實創新服務與社會責任之目標。

中原大學全國首創「創意、創新、創業」三創教育,今年更與新加坡Sea集團(旗下著名事業體為蝦皮Shopee)結盟,合作招募電商電競人才,希望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瞭解實務動向、擴展國際視野。中原大學將在9月份帶領臺灣青年學子到新加坡Sea集團總部、泰國電競分部、印尼電商分部參訪,也歡迎有興趣參與的青年伙伴報名參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