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赴美掛牌卻無法交易 「17直播」上市喊卡獨家內幕

▲▼麻吉大哥黃立成出席17春酒。(圖/記者張一中攝)

▲17創辦人黃立成。(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蔡靚萱

台灣直播龍頭所屬M17集團赴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原本已創下台灣新創的先例,卻創下另一個世界紀錄:「敲鐘當天,股票沒辦法交易。」這是紐約證交所從未發生過的事,外界一片譁然。

經歷了敲鐘掛牌卻遲遲無法交易的數日掙扎,6月12日M17召開董事會決定:不上市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也常出現乏人問津的股票,因沒人買、訂不出價格,而延遲或撤回上市案。不過,像M17這般已定價、敲完鐘卻還無法交易的,卻是紐交所首例,最終結果是上市失敗(Pullback)。

上市前失誤!募資金額小,券商多不願接

根據《商業周刊》掌握的獨家消息,帳戶資金沒到位的確是延遲交易主因,但背後的故事並非失誤,而是「當大哥遇到菜鳥」,是麻吉大哥這位網路快時代創業家,遇上真槍實彈的資本市場,所交織出的罕見烏龍事件。

據了解,M17的上市案是由執行長潘杰賢出面找承銷商,找遍各大投資銀行,最後是台灣花旗環球證券與德銀證券願意承接,也符合M17公司派期望的募資額上看「1億美元」預估數字。

一家曾接觸過M17,卻不願承接此案的投資銀行人士透露,在他們眼中「M17要赴美國上市,根本還沒準備好。」

這位投行高層指出,M17想在美國上市,當然是因為本益比高,可募得的資金相對多,但美國法人機構看的投資標的物要更大,現在中國網路股的市值從10億美元、20億美元起跳的比比皆是,「M17要募1億美元,在法人眼中根本是小case,不會有人關注。」

籌資規模小,不僅投資法人不會關注,也不容易得到投資銀行內部的青睞。因當前中國網路股火熱,外資券商的重兵都部署在香港,在台外資券商幾乎都是經驗較少的菜鳥,M17的案子小,幾乎都由台灣團隊負責,不僅經驗少,也注定在競爭激烈的投行內部拿不到太多資源。

上市時誤判!募資不如預期,卻仍繼續

據了解,就在M17定價前,黃立成已帶了30多人赴美準備敲鐘,結果當時金融圈傳出只募了不到兩千萬美元。此時,黃立成與承銷團隊可因股價過低選擇喊停,但是「大哥性格」的黃立成仍決定要敲鐘。

M17大股東、承銷團隊都動員找資金,最後將籌資金額湊到6千萬美元。只是這緊要關頭才找到的資金,根本沒有在承銷商的路演(roadshow)法說名單中,也沒有在承銷商的配合銀行開戶,無法第一時間就匯錢來進行股票買賣交易,這就是現在「敲了鐘,卻沒辦法交易」的真正原因。

由於當前全球洗錢防制嚴格,新開戶必須經過嚴謹的KYC調查(認識客戶,Know your customer)時間,導致資金到位延宕了數天。

M17多拖了幾天遲未交易,後續效應不可小覷。隨著傳言滿天飛、財報被放大檢視,市場對M17的投資信心開始鬆動,業界普遍認為,就算能等到真正交易上線,股價恐怕也不樂觀。且遲遲無法交易,等於卡住了原本已到位的資金,承銷商無法履約,當前美國股市「訴訟蟑螂」環伺,萬一投資人訴諸法律,承銷商跟大股東將有大麻煩。

最後,6月12日上午,M17召開董事會,原有投資人不想玩了,承銷商建議撤回,M17董事會終於決定撤回上市,結束了「敲了鐘卻3個交易日無法買賣」的烏龍事件。

根據M17財報,這次籌備上市,包括會計師公費、承銷、給紐約證交所與SEC的申請費等等,合計高達355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元)。花1億元到美國市場買個教訓,到底划不划算?未來又該如何贏回國際投資人的心?

M17創下台灣新創圈赴紐約證交所掛牌的「第一」,黃立成的快與敢,遭到資本市場真金白銀的考驗。這整起事件將是台灣新創業者,前進資本市場的重要教訓。

【更多報導】

春水堂、微熱山丘進軍東京,日本超商賣台灣麵線...文化觀察家:日本掀起的「哈台」熱潮

才進入外商公司3天就閃辭...制度嚴謹、完整SOP,遇到人性被制度挖空的公司,快逃吧!

總經理罹10年躁鬱症,不是飆罵就是羞辱...年薪300萬業務被迫離職:再做下去換我生病!

阿公跑去搶銀行,竟是為了不和老妻同住...老了會讓兒女敬而遠之的兩種老人

2個月瘦8公斤!42歲大叔靠「減重3原則」,吃外食照樣瘦、還降三高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596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17直播黃立成17M17集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M17掛牌7天驚傳下市! 鄉民:泡沫化的前夕

M17掛牌7天驚傳下市! 鄉民:泡沫化的前夕

台灣首家赴美掛牌的新創公司直播平台17 Media母公司--M17 Entertaiment集團,今天(13日)驚傳從紐約證交所撤件下市,轉往香港或日本股市掛牌上市。消息一出,網友議論紛紛。

2018-06-13 14:41

黃立成怒飆「FUXK」! 上市僅8天..M17爆「美國下市」

黃立成怒飆「FUXK」! 上市僅8天..M17爆「美國下市」

台灣首個赴美掛牌的新創公司「17 Media」母公司M17 Entertainment集團7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卻傳出因為帳戶問題暫停交易,13日業界又傳出M17可能從紐約證交所撤件下市,轉往香港或日本股市上市。對此,黃立成在公司聲明稿發出前,率先在臉書發文,連2個「fuck」引起大眾關心。

2018-06-13 14:37

快訊/傳黃立成的M17美下市!將轉往日港上市 下午發聲明

快訊/傳黃立成的M17美下市!將轉往日港上市 下午發聲明

台灣首個赴美掛牌的新創公司直播平台17 Media母公司--M17 Entertaiment集團,今天(13日)驚傳可能從紐約證交所撤件下市,轉往香港或日本股市上市。目前M17低調未證實該項消息,下午將發聲明回應。

2018-06-13 13:29

黃立成怒飆髒字!M17暫緩IPO 外媒:用戶增長速度停滯

黃立成怒飆髒字!M17暫緩IPO 外媒:用戶增長速度停滯

台灣首個赴美掛牌的新創公司「17 Media」母公司M17 Entertainment集團7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上市首日成交量卻掛0,也沒任何交易紀錄,13日更暫緩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計畫。據資訊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人們可以從一些數字看出M17的問題。

2018-06-13 17:06

直播經濟夯!不到3年就赴美掛牌 M17上市每股8美元

直播經濟夯!不到3年就赴美掛牌 M17上市每股8美元

藝人黃立成旗下所率領的 M17 Entertainment 集團(以下稱 M17)今赴美掛牌上市,以每股 8 美元的價碼對外募股,總規模約 601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8.6 億元),其股票代號為「YQ」。

2018-06-07 22:48

黃立成身價破億「反攻美國」!放話打敗臉書 M17紐約掛牌

黃立成身價破億「反攻美國」!放話打敗臉書 M17紐約掛牌

黃立成除了L.A. Boyz的歌手身分,還是位事業有成的老闆,熱中投資的他曾投資夜店、Spa館創下月收百萬元,2015年跨進直播平台領域,創辦「17 Media」,之後和Paktor合併為「M17 Entertainment」,從創立至今短短3年,市值已經破百億,如今更反攻美國,預計6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

2018-06-02 08:4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