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然喊卡「美韓聯合軍演」 美國防部:保證日韓安全

▲▼川金會,川普,金正恩,共同宣言。(圖/路透)

▲ 川普與金正恩會面後宣布,要取消美韓聯合軍事演習。(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金會」12日落幕,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宣布,要取消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更可能撤走至少3萬2000名駐韓美軍。他說,「我們將停止戰爭遊戲,這可替我們省下大筆金錢。」對於川普單方面宣布停止軍演,《彭博》報導指出,南韓和日本會前似乎不知道此事,因此相當錯愕。對於盟友的疑慮,美國國防部再次向日韓保證「堅定」的安全承諾。

美國國防部否認,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對此決定感到震驚。不過,馬提斯在「川金會」前一天告訴記者,自己認為駐韓美軍不在議程內,但事後被問到此事時卻說,「嗯,我當然知道。」國防部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則說,「我們的聯盟依舊堅不可摧,我們會確保該區的和平與穩定。」

青瓦台匿名發言人表示,南韓國防部仍試圖理解川普停止聯合軍演的「真正意思或目的」。也有南韓官員指出,川普把聯合軍演比做「戰爭遊戲」,令人大感震驚。外界認為,川普在與金正恩的會議上做出極大讓步,卻沒有得到實質的事物。他在談判一開始就交出如此重要的籌碼,破壞了作為談判者的影響力。

▼ 圖為美軍F-22戰機從南韓光州機場起飛,進行美韓聯合軍演,時間為2017年12月4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軍F-22猛禽匿蹤戰鬥機。圖為美軍F-22戰機從南韓光州機場起飛,進行美韓聯合軍演,時間為2017年12月4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與金正恩舉行世紀峰會。(圖/朝中社)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川金會」聲明內容有4大項,第一,美國與朝鮮將依照兩國人民對和平與繁榮的期望,建立新的美朝關係;第二,美國與朝鮮將一同努力,在朝鮮半島上打造一個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第三,朝鮮重申2018年4月27日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承諾實踐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最後,美國與朝鮮將致力於尋回戰俘/戰時失蹤人員的遺骸,並立即將已確定身份的遺骸遣送回國。然而,美方一再強調的「CVID原則」,也就是「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卻沒有加入聲明當中。

川普在「川金會」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制裁會持續執行。我們希望在未來,所有韓國人民都可以和諧生活,可以跟家人團聚、重新抱有希望,讓和平的光明驅逐戰爭的黑暗。」他還說,確信金正恩一返回北韓,就會「做出讓很多人感到非常開心,也非常安全的事。」

▲南韓總統文在寅建議把美韓聯合軍演延後,直 到平昌冬奧結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下)飛抵南韓,14日將向南韓總統文在寅(上)說明川金會結果。(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圖/路透社)

▲▼蓬佩奧飛抵南韓,14日將向文在寅說明川金會結果。(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