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川金會」柳暗花未明

▲世界矚目的川金會/路透社

▲世界矚目的川金會,於本月十二日在新加坡隆重登場。〈圖/路透社〉

千呼萬喚始出來,全球矚目的「川金會」,終於本月十二日在新加坡隆重登場。由於兩位主角未照戲碼排演,導致這齣大戲會前已出現「未演先轟動」的盛況。

先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因不滿美韓軍演而「口出惡言」;接著美國總統川普又以對手表現「無比憤怒與公然敵意」為由藉題發揮,威脅要對與金會面一事打退堂鼓。「川金會」最後能出現戲劇性的轉折,主要因雙方各有所圖而決定各讓一步。

川金兩人應是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坐上了談判桌。對金正恩而言,能和美國總統平起平坐同台演出,就足以光宗耀祖;如能藉談判讓美國作出不對北韓進行經濟制裁,以及不發動先制攻擊的承諾,那更是大功一件;對川普來說,把他眼裡的「火箭人」推向談判桌,也是一項外交成就。川普就此可向外界,特別是國內的選民顯示,他有能力處理複雜的國際事務,也可以解決前任皆感束手無策留下的朝核問題。

說川金兩人怕「受傷害」,是因雙方都背負了談判不能出現「零和遊戲」的包袱。金正恩不能在沒有安全感的狀態下,貿然先行「自廢武功」;川普也不能在北韓棄核之前,無端放棄美國所提「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條件;因為讓步的結果,不但會削弱美國在地區盟友心中的領導地位,也會使中共趁虛而入,大大增加它在東亞地區的影響力。

從「川金會」後雙方發表的四點聯合聲明看,這次峰會最大的成果:一是川金兩人建立了良好的談判關係,也連帶加速了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進程;二是板門店達成的兩韓和解,獲得美國的再度肯定,使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再現一道曙光;三是北韓作出完全非核化的承諾,為美朝後續談判奠定了有利的基礎。

但這些成果也因川普記者會上的談話而留下了伏筆;例如,美國暫時不會解除制裁;雖先停止美韓軍演,但「有朝一日」才會自韓國撤軍。

在美朝之間沒有累積相當的互信之前,看來誰都無法就對方的核心需求作出讓步。因此,金正恩會繼續拿「擁核」作為護身符;以「無核化」來吊對方的胃口;經過待價而沽,最後才亮出「棄核」的底牌。川普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不僅是對金正恩聽其言,重要的是觀其行後,才會調整美國對北韓的「極限施壓」。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川金兩人應是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坐上了談判桌。

中共、日本、南韓和俄羅斯,雖都屬於六方會談的成員,但這次都坐在「川金會」的「觀眾席」上。南韓總統文在寅對峰會的形成,作出了穿針引線的努力,功不可沒。

中共是朝鮮半島地緣政治的「利益攸關者」。在朝核談判的多角賽局中,中共像是一名捕手,主要任務是幫助擔任投手的金正恩,不要在比賽中出現「暴投」。透過和金正恩的數度會面,習近平不但提高了金正恩的謀和意願,也增強了他的談判信心。當然,最後習近平更讓外界了解,中共對朝鮮半島的和談,仍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日本和俄羅斯也是峰會的旁觀者,在最近涉及朝核問題的系列談判當中,兩國皆不同程度地遭到邊緣化。日本一向尾隨美國的立場;而俄羅斯的表現,則更像是和中共相互呼應。

台灣扮演的角色,本應「觀棋不語」;但基於黃海、南海、東海和台海「四海連動」的關係,台灣應從朝核談判的強權博弈中,學習如何以合縱連橫來「以小搏大」,從中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生存和發展的道路。

【轉載自018-06-13 聯合報A13】

好文推薦

趙春山 即時評論/中共是川金會的「利益攸關者」

趙春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樂見兩岸展開「制度之爭」

趙春山 即時評論/川金會生變 朝核談判成聾子對話

趙春山/川金會真正好戲 強權幕後的角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