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中日戰爭軍犬「勇士」偷跑回家 女孩不捨留「最後合照」

軍犬勇士。(圖/臺灣古寫真上色重製。原圖/黃隆正提供,照片原圖固園黃天橫文庫珍藏,轉載引用需徵得同意)

▲小女孩捨不得心愛的狗狗又得回軍隊。(圖/臺灣古寫真上色重製。原圖/黃隆正提供,照片原圖固園黃天橫文庫珍藏,轉載引用需徵得同意)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79年前,台南一隻名叫「勇士」的狼犬被徵召為中日戰爭軍犬,忠心的牠受訓中偷溜回家,然而不久後又得回到軍隊,最後和不捨的小主人留下合影,從此再也沒有回家。固園黃家後代黃隆正在臉書上表示,照片裡的小女孩是他的六姑,現在將近90歲,「即使幾十年過去,父親和幾個姑媽仍經常講這段故事。」

黃隆正於2014年分享1939年所拍攝的黑白照片,12日由「臺灣古寫真上色」重製為彩色版本,獲得廣大迴響,照片中小女孩摟著一旁的大狗,眼中流露著不捨,娓娓道出79年前的故事。勇士是出生在時任台南市議員葉廷珪家的狗狗,一窩小狗中牠是「狗王」,後來被葉廷珪兒子的南門小學的同學抱回家養,原本葉家不願意把狗王送走,想用別隻幼犬替換,但黃家阿公說「叫葉廷珪自己來換」,後來勇士還是留在黃家,獲得全家寵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犬勇士。(圖/黃隆正提供,照片原圖固園黃天橫文庫珍藏,轉載引用需徵得同意)

▲黃家阿公黃溪泉和葉廷珪送勇士(日本名雄姿)入伍。(圖/黃隆正提供,照片原圖固園黃天橫文庫珍藏,轉載引用需徵得同意)

1937年7月中日戰爭爆發,不只徵召軍人,也徵召軍犬,1938年勇士的爸爸Art(アールド)在軍犬大賽中得名被徵召入伍,隔年勇士和弟弟X(エクス)也被徵召。勇士「入伍」時家人去送行,牠的日本名字改為雄姿(Yushi,和勇士同音),沒想到有一天黃家小孩在前院一輛車子下發現勇士的身影,原來忠心的狗狗在受訓中偷溜回家,或許怕被發現會給主人惹麻煩,所以不知道藏了多久。

軍犬勇士。(圖/黃隆正提供,照片原圖固園黃天橫文庫珍藏,轉載引用需徵得同意)

▲阿公看到勇士自己跑回來好高興,趕緊請來攝影師拍照,這也是勇士在家裡最後的照片。(圖/黃隆正提供,照片原圖固園黃天橫文庫珍藏,轉載引用需徵得同意)

家人們看到勇士回家好高興,雖然當時戰亂,還是想辦法找到肉給勇士飽餐一頓,然而軍隊還是會找上門來,黃家阿公趕緊抓緊時間請來攝影師留下勇士的照片,而照片中的小女孩不願愛犬又要回到軍隊,摟著最喜歡的大狗狗卻擺不出開心的表情,眼神裡充滿捨不得。黃隆正說,照片裡的是他六姑,現在已經將近90歲了,「即使過了快80年,我父親、五姑、六姑都還在回憶這個故事,可惜後來勇士就沒有回家了。」

軍犬勇士。(圖/黃隆正提供,照片原圖固園黃天橫文庫珍藏,轉載引用需徵得同意)

▲勇士當年立功的剪報,然而文末提及Art戰死。(圖/黃隆正提供,照片原圖固園黃天橫文庫珍藏,轉載引用需徵得同意)

勇士當年被送到中國戰區,在日軍被中國軍隊包圍時,牠帶著信突破重圍找到援軍成功解圍,當時台南的報紙還報導牠立下戰功的事蹟,然而當時的報導也提到,勇士的爸爸已經戰死。許多網友看到照片,再閱讀了勇士的故事,都覺得好感動,「這簡直可以拍成電影了。」黃隆正也說,「我很驕傲我阿公是一位愛狗人。」

黃隆正愛犬。(圖/飼主黃隆正提供)

▲▼黃隆正很愛狗,現在養了2隻狗女兒。(圖/飼主黃隆正提供)

黃隆正愛犬。(圖/飼主黃隆正提供)

或許是因為長輩們對狗的懷念,黃隆正也非常喜歡狗,現在養了2隻愛犬,其中米格魯蒂蒂已經17歲了,「牠半歲的時候從獸醫院領養來的,現在已經病得很厲害,也沒辦法行走,我和太太做了輪椅讓牠可以在椅子上活動。」另一隻9歲米克斯叫做巧克力,是在山上住家附近撿來的,5年前巧克力被過年鞭炮嚇跑,家人到處發傳單找了1星期,總算在8公里外的花博公園尋回,「離奇的是,當時通知我的人,竟然是我發出第一張尋狗傳單的人。」

黃隆正說,雖然家族和勇士的緣分不長,但是長輩仍時時刻刻惦念著這位「從軍」的家人,很希望勇士的故事能讓更多人知道,永遠留在大家的記憶中。(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照片裡的小女孩如今已近90歲,幾十年來仍難忘愛犬,不斷說起「勇士的故事」。(圖/黃隆正提供)

黃隆正愛犬。(圖/飼主黃隆正提供)

關鍵字: 中日戰爭軍犬徵召徵召軍犬台南固園軍犬勇士黃隆正葉廷珪臺灣古寫真上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