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案新進展 高院首度夜審訊問辜仲諒妹婿陳俊哲

▲▼辜仲諒因紅火案到高院出庭。(圖/資料照)

▲辜仲諒因紅火案聲請傳喚前妹婿陳俊哲,高院也答應夜間開庭審理本案。(圖/資料照)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高等法院13日針對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辜仲諒等人涉及的紅火案,召開更一審審理程序。由於辜仲諒聲請傳喚遭通緝滯留美國的前妹婿陳俊哲,高院透過司法互助後,取得陳俊哲的同意,因此將於20日晚間9點開庭,與美國紐約連線視訊,交互詰問陳俊哲。

本案發生於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推動二次金改期間,中信金預備入股兆豐金。當時在辜仲諒指示下,中信金金控旗下公司中信銀香港分行發行5億美元的次順位債券,2005年底到2006年初,陸續買進兆豐金股票約44萬張,佔已發行股份總數3.97%,中信金順利入主兆豐金。而後中信金向金管會申報中信金及子公司當時所投資持有兆豐金控股票之股數,辜仲諒事後將這批結構債由海外紙上公司Red Fire(紅火公司)買走。張明田等人再由紅火公司贖回公司債,操縱兆豐金控股價,從中獲利新台幣10億元。當時特偵組對辜仲諒等人依違反《證券交易法》間接操縱股價等罪及《銀行法》背信罪,提起公訴。

辜仲諒一審遭判刑9年,二審則加重為9年8月,案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由高院更一審。由於辜仲諒向法院聲請,希望能傳喚因本案而遭通緝、滯留美國的前妹婿陳俊哲,而一二審法院因無法傳喚,並未採用陳俊哲的供詞。但更一審法院透過法務部提出司法互助後,陳俊哲答應接受訊問,經過敲定時間後,排定本月20日晚間9時,亦即美國紐約上午8時,雙方採視訊方式訊問,讓陳俊哲接受交互詰問。

據了解,本案先前審理的法官都提出司法互助,希望審問陳俊哲,但陳俊哲開出許多條件,法院不能接受,故無法訊問。但更一審受命法官許辰舟這次提出司法互助,陳俊哲雖然也提出要求,但許辰舟並未答應。陳俊哲在多方考量下,才同意接受視訊訊問。這也是本案首度傳訊陳俊哲,在事實釐清上,必定有很大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