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太陽系45億歲!隕石一塊75萬賣出 雲南村民拾獲200塊

▲▼雲南墜落隕石年齡和太陽系相當,最貴一塊賣到75萬。(圖/翻攝自雲南網)

▲曼倫村村民一共撿到200餘顆價值非凡的隕石,可能有50到100顆隕石還沒有賣。(圖/翻攝自雲南網)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中國中科院專家分析,近日墜落在雲南勐海縣的隕石來自火星和木星間的小行星帶,年齡和太陽系相當,已經45億歲了。當地村民一共撿到200餘顆,天天都有人來村子裡收購,一顆隕石小的能賣人民幣幾千元,大的則可以賣到上萬元到十幾萬元不等。其中,一顆3.2公斤重的隕石以人民幣16萬(約75萬台幣)被收購

據《雲南網》報導,這批隕石在近半個月前墜落在在雲南勐海縣勐遮鎮。經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科學家徐偉彪驗明,這次墜落的隕石深藏太陽系的秘密,來自太陽系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它的年齡和太陽系相當,已經45億歲了。

▼這些隕石屬「L5普通球粒隕石」類型。(圖/示意圖/視覺中國)

▲隕石,流星,地球,末日。(圖/視覺中國)

勐遮鎮曼倫村委會主任岩光12日表示,自隕石在曼倫村被發現後,天天都有人來村子裡收購隕石,「一顆隕石小的能賣幾千元,大的則可以賣到上萬元到十幾萬元不等」,這幾天各路「尋寶達人」才開始恢復平靜。

岩光還說,曼倫村村民一共撿到200餘顆隕石,估計還有50到100顆隕石沒賣掉。因為隕石剛好就墜落在曼倫村,他也在思考是否能將剩餘隕石好好利用起來,以科學、合理的方式來打造一種「隕石文化」,如果能藉此機會打造鄉村旅遊,能把曼倫村推廣出去,給村民們創收。

截至目前為止,一顆3.2公斤重的隕石被以人民幣16萬(約75萬台幣)的高價收購,是當地村民手中價格賣得最高的一塊,出自曼燕村委會曼朗小組的一戶村民。

▼村民和收藏家議價。(圖/翻攝自澎湃新聞、雲南網)

▲▼隕石現身西雙版納!1顆喊價4.6萬。(圖/翻攝自澎湃新聞、雲南網)

徐偉彪告訴《現代快報》,目前找到的隕石僅是原來的萬分之一,大部分還沒來到地球就被高溫燒掉了,但也存在部分隕落後沒被發現的。如此推測下,最初飛向地球的隕石大概重達10萬公斤

徐偉彪觀察後發現,這些隕石中有「球粒」,是一種「地球上的岩石沒有的物質,形成要追溯到45億年前,那時太陽還不是太陽,是一朵超大的星雲,由氣體和灰塵組成,星雲中有時會出現閃電和雷擊,瞬間的高溫熔化了塵埃顆粒,形成一個個小小的液點,在太空沒有重力的情況下,液點凝固成了圓形的球粒,和其他塵埃顆粒凝聚在一起形成為天體,這些天體在發生碰撞後,會有一些石塊拋落在太空中,直到有一天這些石塊闖入地球的引力場,被拉入大氣層,墜落到地球上就成為了隕石。」

徐偉彪認為,這些隕石極具科學研究價值,沒有被地球上物質風化,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太陽系小行星上的各種信息。徐偉彪目前在向國際隕石命名委員會正式提交命名申請,將這些主體隕落在曼桂村的隕石匙取名為「曼桂隕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