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陸生共諜案遭起訴 王炳忠幕後王爺曝光!

▲▼新黨黨部召開記者會 回應王炳忠北檢起訴案。(圖/記者何雨忠攝)

▲北檢今日起訴王炳忠等多名新黨青年軍。(圖/記者何雨忠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檢調偵辦陸生周泓旭共諜案,查出王炳忠等人涉嫌在台發展組織,上月將他們以被告身分約談,今(13)日全案偵結,將王炳忠等4人起訴。而王炳忠收取國台辦資助,先前都辯稱只是想要創業,且生活上大小事都會請示王爺,令外界認為王爺就是其父親王進步負責的「南鯤鯓代天府板橋玉旨代天堂」中供奉的王爺;對此,北檢則是表示另有其人,也揭開了這幕後王爺的神秘面紗。

檢方調查期間,周泓旭在2014年4月、5月間認識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3人,同年12月起,接受國台辦指示,擔任聯繫窗口,並利用參與王炳忠等人所創的「燎原新聞網」、「新中華兒女學會」及執行「星火T計畫」的機會,打算「培養一支平時可用、戰時管用的統派核心力量」,且國台辦每年資助1500至1600萬元供使用。

▲▼ 南鯤鯓代天府板橋玉旨代天堂的負責人為王炳忠父親王進步。(圖/記者陳雕文攝)

▲南鯤鯓代天府板橋玉旨代天堂所供奉的神明為王爺。(圖/記者陳雕文攝)

被指出收取國台辦的資金,王炳忠則是辯稱是想到對岸創業,且資金、選情等大小事都會詢問王爺,請示內容包括,「國台辦政黨局是否對弟子支持動搖」、「上海對外聯絡辦公室趙姓官員策略使否可行」以及「政黨局今年500萬(下修350萬)」等。由於父親王進步為「南鯤鯓代天府板橋玉旨代天堂」的負責人,而代天堂侍奉的神明為「王爺」,讓外界以為王爺就是該尊神明。

對此,北檢認為,這些請示內容都只是接收對岸資金的藉口,其實幕後真正的王爺正是上海對外聯絡辦公室趙姓官員與國台辦政黨局崔姓副處長。

▲▼北檢13日起訴王炳忠,錢和證物首度曝光。(圖/記者季相儒攝)

▲北檢13日起訴王炳忠,錢和證物首度曝光。(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這起我國首起陸生共諜案,法院二審維持原判,依照《國家安全法》中的「意圖刺探機密或發展共諜組織未遂罪」,將周泓旭判刑1年2月。至於王炳忠等人,北檢去年12月檢調單位大動作搜索王炳忠住處引發爭議;今年5月初陸續約談王炳忠、新黨成員侯漢廷、林明正、王炳忠父親王進步以及代天堂會計曾琬淨等5人到案,訊後首度被列為被告,並諭令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後請回。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周士榆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周泓旭陸續結識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其等共同意圖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明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目前仍處於軍事武力對峙狀態,竟基於大陸地區軍事、行政、黨務機構發展組織之犯意聯絡,自2014年12月起,受大陸國台辦政黨局崔姓副處長與上海對外聯絡辦公室趙姓官員指示,並由王炳忠等人共同組成「星火秘密小組」、「新中華兒女學會4人核心決策小組」,在台灣發展組織。因此,將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依涉違反國安法非法發展組織罪嫌提起公訴,另依幫助非法組織罪嫌將王炳忠父親王進步提起公訴,而會計曾琬淨則是予以不起訴處分。

▼北檢認為王炳中先前稱的王爺,其實就是上海對外聯絡辦公室趙姓官員與國台辦政黨局崔姓副處長。

▲▼ 北檢13日起訴王炳忠。(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