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鞋盒裡的花瓶5.7億賣出! 破單品拍賣最高紀錄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蘇富比(Sothebys)拍賣公司12日在巴黎拍賣一個清代花瓶,起標價以50萬歐元(約台幣1765萬元),最終被年輕的亞裔收藏家以1620萬歐元(約台幣5億7700萬元)的高價拍下,超過專家估價的30倍。

據《Expatica》報導,賣家表示,他們家族在19世紀末獲得了這只花瓶,但幾十年來它一直被擱置在閣樓的一個破鞋盒中,「我們不太喜歡這個花瓶,我的祖父母也不喜歡它。」但這只被「冷藏」許久的花瓶賣出,卻創下了蘇富比在法國單件拍賣品的最高價紀錄。

蘇富比亞洲藝術專家瓦梅耶(Olivier Valmier)透露,當這個花瓶被提交給他們鑑定時,還是仍然放在破鞋盒中。

▼價值5億多的清代花瓶。(圖/翻攝自臉書Arts and Collections專頁)

 ▲▼藏破鞋盒清代花瓶以5.8億天價落槌。(圖/翻攝自臉書Arts and Collections專頁)

瓦梅耶指出,「鞋盒一打開,我就震驚到,這是一件重要的藝術品,就好像我們剛剛發現了卡拉瓦喬(義大利大師級畫家)一樣」。另外,這精緻的瓷器是為清朝乾隆皇帝製作的,所以他們定下了50萬歐元的建議起標價。

瓦梅耶表示,「這是目前他看過世上製作最精細的花瓶」,細節設計難度很高,非常罕見。花瓶外觀用繽紛的顏色來呈現雲霧繚繞的山林景觀,底座還印有六字的「統治標誌」。

據蘇富比公司表示,花瓶的拍賣全程持續20分鐘左右,較平常拍賣時間長一些,「很多人明白這花瓶有些價值,但沒想到會被如此高價賣出,也未必了解它是來自清代」,最終拍下它的賣家並未具名,國籍也不詳,只知道是來自亞洲地區。

清朝乾隆時代的稀有瓷器最近持續以天價被拍賣,蘇富比曾在去年4月於香港、以3040萬美元(台幣9億798萬元)的高價,賣出了乾隆皇帝祖父的一只碗。

▼宋明清三個朝代中都很珍貴的青花瓷,中郵也曾發青花瓷郵票。(圖/翻拍自中華郵政)

中郵發青花瓷郵票 方文山站台親簽名(圖/翻拍自中華郵政)

這次售出的花瓶屬清代瓷器。清代是中國瓷器燒造水準登峰造極的時代,累積了數千年的經驗,加上景德鎮的天然原料、督陶官的管理,加上清朝初年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代,政治安定、經濟繁榮,以及皇帝的支持發展之下,瓷器的成就非常卓越。

在皇帝的愛好與提倡下,清初的瓷器製作技術高超,裝飾精細華美、成就不凡,充分體現了清朝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藝術創造力,寫下中國陶瓷史上最光耀燦爛的一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