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除了院長的水煮香蕉吃法 可用區塊鏈解「蕉」慮

▲▼賴清德、蘇嘉全與民進黨立委們一同推廣香蕉。(圖/記者翁嫆琄攝)

▲香蕉盛產價崩,賴清德院長與立委們一同推廣多吃香蕉,更應該重視產銷制度的缺失。(圖/記者翁嫆琄攝)

近期,香蕉跌至每公斤不到7元,採收不夠成本,農糧署6月8日起以每公斤5元收購5,000噸,秤重割皮後運回堆肥或豬飼料,軍方則已開始量購抑制低價。

去年元月中旬,蕉價破百元,創史上最高;今年5月因炎熱且沒有颱風,再加上蕉農搶種,使得產量暴增,再加上當令水果,例如西瓜、荔枝、鳳梨已應市,香蕉的需求量減加上外銷疲軟,價格崩盤更快!

1960年代,台灣曾是香蕉王國,當時台蕉在日本的市占率逾九成,每年賺約6,000萬美元外匯,之後卻被種植面積大且成本較低的菲律賓香蕉取代。台蕉的物流外銷多由貿易商向小農收貨,篩選分級不足致品質參差不齊(擦傷、壓傷或有水銹病),加上貿易商惡性競爭影響出口競爭力;此外,菲蕉輸日是零關稅,而台蕉外銷關稅卻高達23%,又該如何與之競爭!

2008年輸日蕉量跌破1萬噸後,2012年為8,000多噸,2013~2016年暴跌50%,2016年後減至3,000多噸,僅占日本市場的1%,今年再降為1,650公噸(5月底已達600公噸)。2013年中國大陸取代日本,成台灣農產品第一大出口國,台蕉銷陸總量為2011年1,750噸、2012年629噸、2013年283噸、2014年96噸、2015年18噸,但2016年卻為0,量減原因為大陸結束對台「過產滯銷水果政策性採購」。

蕉價崩盤事件,政府以保證價格收購以確保蕉農收入,但長期以來的產銷制度造成蕉價循環性大漲大跌(2017年6月從每公斤50元跌到12元),供需失衡是老掉牙的問題,解決之道應採外部成長或內部分配策略,且應與更多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提升國際競爭力!

香蕉出口萎縮應轉型為內需市場,如何透過計畫生產不再產生量價背離,使產量穩定、農民獲利及物有所值達成三贏?未來台蕉須由農業轉型為產業化經營,針對市場及訂單需求栽種,監測氣候(影響香蕉成長)及採後處理改良標準化作業,並延長末端銷售期,藉有機、文創等行銷策略提升附加價值。

此外,香蕉的生產、運送與銷售問題可用區塊鏈(Blockchain)解決,它是一種生產者與消費端可共享的分散式數據庫,能記錄香蕉的栽種與銷售資訊,且不可改變。蕉農可使用感測器和IoT(物聯網),從蕉苗的生長、氣溫、雨量等數據皆可匯入區塊鏈,連結至消費市場、蕉農及主管機關,使蕉農能規畫何時收割最好,並與客戶討論供貨時間及數量,建立產銷區塊鏈;同時也能提供生產履歷及品質資訊,幫客戶減少搜尋成本。

區塊鏈可以使蕉農準時收取貨款,避免產銷失衡風險,並運用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蕉農依買家需求栽種之貨款可立刻匯入代管賬戶給蕉農,降低貿易商或中盤商毀約或壓迫。

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透明化、即時化、不可竄改的特性,由蕉農、消費者、中間商及主管機關等藉由區塊鏈共同參與香蕉的生長、銷售及品管過程,去除過量栽種及貿商剝銷等問題,才能有效保障蕉農權益!

好文推薦

蘇南/中國一帶一路「錢」進非洲 我應如何固邦誼

蘇南/惡法要修!不良廠商制度澆熄營建景氣

蘇南/工程發包修法不當 興不了利也防不了弊

▲雲林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蘇南教授●蘇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教授,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王碩志/擅自帶走小孩犯準略誘罪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