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冰山B-15不斷分裂!NASA:生命周期進入尾聲 恐融化無蹤

在2000年時,一座冰山脫離了南極冰架,之後便展開長達18年的漂流旅程,這座編號B-15的冰山,經過不停分裂後,成為小冰山,目前也已進入溫暖海域,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估計,「該冰山的生命周期也將進入尾聲」。(圖/earthobservatory.nasa.gov)

▲冰山若是繼續分裂,就很難追蹤了。(圖/earthobservatory.nasa.gov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世界最大冰山即將消失!編號B-15的冰山在2000年時脫離了南極冰架,之後便展開長達18年的漂流旅程,陸續分裂後成為小冰山,目前已進入溫暖海域。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估計,「該冰山的生命周期也將進入尾聲」。

綜合外媒報導,B-15冰山在脫離南極冰架時的面積為296公里、長37公里寬,不久後又分裂成更多的小冰山,大多數都已融化。目前還能被美國國家冰中心追蹤的冰山只剩4座,寬約超過37公里。

據報導,B-15原來的面積就跟美國康乃狄克州一樣。而從國際太空站今年5月22日所拍攝的照片發現,B-15Z是目前僅存於來自原本體的冰山,它測得的面積為18公里長、9公里寬。空拍圖也可以發現,B-15Z的中心已出現裂痕,邊緣也分裂出更小的冰山。NASA表示,目前還是在可追蹤範圍內,若是繼續分裂成更小冰山後,將無法追蹤。

據了解,B-15Z隨著洋流漂到位於「大西洋南喬治亞島較溫暖的海域」,所以NASA科學家認為,能漂流到很遠的冰山,通常都會很快融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