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由南往北」變天! 致災豪雨連7天一張圖看降雨熱區時間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3日)上午東半部、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而中部以北以多雲的天氣為主;到下半天天氣將開始有所轉變,滯留鋒面以及其所伴隨的西南氣流逐漸北移,全台各地下午至傍晚將由南而北降雨機率增加。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下午南台灣先轉變,再逐漸向中部擴展,北部今所受影響輕微。天氣風險公司也製作今到周日降雨區域模擬,提醒大家降雨熱區時程。

氣象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周三到周五降雨熱區在中南部平地及山區,北部沿海、平地降雨熱區落在周四至周六。(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隨西南風加強,南部地區雨勢愈晚愈強,請留意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避免前往山區或溪邊活動;由於也適逢大潮,都會區及低窪地區也要慎防短時強降雨所造成的淹水或積水現象,請做好防汛準備工作;另外,鋒面上容易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現象,請大家留意氣象局特報及即時天氣訊息的發布。

氣象局提醒,周四(14日)開始到下周二(19日)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不穩定,各地易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可能,甚至局部地區不排除有豪雨等級以上的強降雨。

▼西南氣流和滯留鋒面下半天逐漸北移影響台灣。(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這段期間避免前往山區或溪邊活動,都會區及低窪地區也要慎防短時強降雨所造成的淹水或積水現象,隨時做好防汛工作;另外,這段期間也容易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現象,請大家留意氣象局特報及即時天氣訊息的發布。

氣象局指出,西南氣流影響下也使得未來一周台灣附近海面風浪較大,並伴隨有雷雨發生,西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沿海易有長浪,海上作業、沿海養殖或海邊活動請多注意安全及相關影響。

氣象局說,下周三(20日)至下周五(22日)滯留鋒面逐漸北抬至北部海面一帶,各地仍在西南風的影響之下容易下雨,至於雨勢的多寡氣象局會持續觀察;時序進入汛期,有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請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南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表示,今晚西南季風挾帶的水氣就會抵達台灣附近,滯留鋒面建立,各地「由南往北」陸續出現陣雨;今恆春半島、南部和東部率先有雨, 降雨最明顯時間點在今午後到周五;北部和中部落在周四到周六,下雨時間比較慢。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上半天各地晴時多雲,西半部高溫仍可達34度左右;下午起,西南氣流前緣抵達南台灣,南部、東南部天氣先轉變,再逐漸向中部擴展,北部今所受影響輕微。

吳德榮指出,周四開始梅雨鋒滯留台灣附近,再加上西南氣流,天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將有豪雨發生;但降雨方式對各地而言並非同時,且非連續下個不停,中間還是會有強、有弱,甚至於出現短暫的空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