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投書台電降壓偷電 台電說沒那麼誇張

▲▼台電,調度中心,供電。(圖/台電提供)

▲近期台灣常出現無預警停電或斷電,有台電員工投書媒體,指稱台電為了滿足供電需求,偷偷降電壓造成家戶電器容易損壞,台電出面否認,並說降電壓沒員工所說那麼誇張。(圖/台電提供)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有台電員工投書媒體指出,說為了滿足日益吃緊的供電狀況,台電會降電壓來滿足供電,但這會對電線路末端用戶有影響,台電週二(12日)澄清,投書推論並不正確,供應電壓都在法定之內,且各地區配電調度中心都會自動調整,民眾不用擔心

台電員工投書《風傳媒》指出,台電電力系統運轉降壓3%,110伏特變成106.7伏特,但到供電的電路末端,電壓變動大,最低可能低到102伏特,這會造成工廠設備保護無法啟動,家庭的冷氣或冰箱內部電路負載高,導致設備溫度上升,造成事故機率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員工指稱,台電澄清,投書的推論並不正確,在實務面上,若遇見特殊情況需降壓運轉3%,也是在法定電壓變動範圍定義5%內,因此不會降壓8%變成102伏特的情況,而且各地的配電調度中心隨時自動調整電壓,並搭配人員24小時輪班監控電壓的狀況,請民眾放心。

台電強調,一般家用電器在設計出廠時即已考量電壓變動空間,因此即使遇特別狀況降壓運轉時,調整也都在法定合理範圍內,不會有讓電壓持續下降到影響家用電器的情況出現,更不會造成停電機率增加,另部份工廠製程對電壓穩定有其特殊需求,在建廠時皆會自行設置穩壓、調壓設備,並不會對其製程造成影響,台電呼籲討論應回歸理性專業、才能貼近真實,以免誤導大眾視聽。

台電說明,電力系統電壓與頻率本來就會隨用電負載變化而有所變動,如近來用電量屢創歷史新高,當用電增加電壓就會有降低的自然物理現象,而台電在備轉容量率偏低,又遇機組故障、氣溫突升等情況下,則會採非常態、小幅度降低供電電壓,來確保系統穩定。

另外,台電也會隨時監控並動態調整供電電壓,假設發現電壓超過變動範圍,會透過負載調整及電壓控制設備等,並輔以調度中心自動電壓監控系統,維持電壓平穩、民眾用電與全國電力系統穩定,不會讓電壓持續下降到影響系統穩定的情況,因而也不會造成停電機率增加。

▼近期台灣常出現無預警停電或斷電,有台電員工投書媒體,指稱台電為了滿足供電需求,偷偷降電壓造成家戶電器容易損壞,台電出面否認,並說降電壓沒員工所說那麼誇張。(圖/台電提供)

▲▼台電,維修,鐵塔,高空作業。(圖/台電提供)

關鍵字: 台電降電壓偷電工廠保護措施家電經濟部能源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反核已非世界趨勢」 馬英九:台灣實際上已經缺電

「反核已非世界趨勢」 馬英九:台灣實際上已經缺電

蔡政府力推「2025非核家園」,卻在今年重啟核二2號機。前總統馬英九11日表示,反核廢核早已不是世界趨勢,還要反核毫無道理,核四一定要恢復運轉,現在政府能源轉換是丟了核能,再找再生能源是「棄馬找馬」,很奇怪的做法。

2018-06-11 13:49

林森北路非尖峰時段跳電4分鐘 網諷:愛的能量太少!

林森北路非尖峰時段跳電4分鐘 網諷:愛的能量太少!

台北市林森北路8日約10時30分傳出跳電,該時段雖非尖峰用電,但仍影響上千戶,經台電搶修後,於跳電後4分鐘恢復正常供電。網友表示,當時正在欣欣秀泰影城看電影,不料片子突然中斷、眼前一片黑,後來才知是跳電,虛驚一場。

2018-06-09 13:30

台東知本跳電凶手抓到了 原來是...「白蟻人2:電光之戰!」

台東知本跳電凶手抓到了 原來是...「白蟻人2:電光之戰!」

夏天到了用電量爆增,頻頻傳出跳電事件!每次跳電不外乎是線路問題,或是與動物有關。新北市地區10日凌晨傳出跳電,台電表示是遭「鳥害事故」;再來台東知本地區5月26日也發生大停電,兇手竟是「白蟻」。種種跳電理由不免讓網友狠酸了一番,直呼「白蟻人2:電光之戰」、「12生肖先去排隊熱身」。

2018-06-12 12:28

配合配電施工!PTT公告8日晚間停機3.5hrs 鄉民哀號:肥宅崩潰

配合配電施工!PTT公告8日晚間停機3.5hrs 鄉民哀號:肥宅崩潰

在台灣具有相當規模的網路論壇PTT今(7日)下午發出公告,表示為配合8日鄰近單位配電施工之區域性停電,PTT、PTT網頁版、PTT2將於8日晚間6時至21時30分暫停服務;該公告一貼鄉民們紛紛哀號哭倒一片,還有鄉民發問,「在停機的這3個半小時,大家想好要做什麼來彌補沒有PTT可上的事情了嗎?」

2018-06-07 18:33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