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敲敲天堂的大門 戀戀AIT

▲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典禮、馬英九與蔡英文眼神交流沒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典禮、馬英九與蔡英文眼神交流沒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作者/戴晚郎

6月12日是「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行內湖新館落成典禮之喜。這個機構,讓我想起了即將再度來臺開唱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Bob Dylan)的代表作:《敲敲天堂的大門》(Knockin' on Heaven's Door,「槍與玫瑰」在Freddie Mercury致敬演唱會上演繹的版本最棒)。以前我每次經過信義路上的AIT時,腦海裡常常會浮現這首歌的旋律。是的,對許多臺灣人來說,「天堂口」就在這裡。

打從中華民國政府遷台起,臺灣人就開始愛上美國,因為美國是我們的守護天使,保護著我們免受阿共侵略。數十年下來,如今台灣已變成全球最「愛美」、「諂美」的地方之一。平平是「英語」,卻偏偏拗出一種東西叫「美語」(事實上所謂American English,跟英語大同小異)。明明是英語補習班,卻偏偏要說成是「美語補習班」。

我不敢說「台人皆有美國夢」。但以前有一句很流行的話叫「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早年通常是去了就不回來了,這還不是天堂是什麼?),美國對台人的魅力可想而知。在這期間也催生了一種「高級新人類」,叫ABC(American Born Chinese)。 我對這個詞很有意見,因為既易產生混淆,又矮化臺灣,所以我建議應該正名為ABT(American Born Taiwanese)。那些後來回到台灣的ABC,感覺上就是高人一等,連把妹都比台客佔盡優勢。於是又衍生了一個名詞叫「假ABC」(因為是好貨,所以才有人仿冒嘛)。

大家都知道,在享有免簽之前,台人申請美國旅遊簽證是要去AIT面試的。因為怕你跳機打黑工、怕你賴著不走、怕你去賣淫。因為人家是「上國」,要把關。這些「上國」官員的態度通常不會太友善。面對「上國」把自己當賊看,有些人很憤怒,但也有人覺得沒什麼。

有趣的是,非但台灣人民視美國為「上國」,連領導人的態度也不遑多讓。數數看,中華民國有多少領導人和高官是留美的?他們態度親美也是順理成章。就算不曾留美的領導人,親美的態度有時候也是讓人瞠目結舌。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曾說,他在任期間是「美軍政府代理人」,聽命於「美國在台協會」!

著名破壞王「維基解密」曾曝光AIT的公文,當中AIT被稱為「藍綠政治人物告解室」。他們看到老美就像「罪人」看到神父一樣,主動掏心掏肺,交待一切。

許多國家的精英分子常以跟美國有特殊溝通管道為榮,反對黨喜歡向老美「告洋狀」,執政黨要向美「交心」尋求支持。 台灣的藍綠政治人物也一樣。一些層級高到能跟AIT聊天、交換意見的政治人物,對AIT都非常坦白,中華民國許多政府官員甚至習慣跳過政府體系、直接向AIT報告重要資訊。

使館或像AIT這類機構都負有間諜任務。上述資料當然會以電文方式傳回給美國國務院。於是當國務院的機密檔案被駭後,「藍綠政治人物告解室」這宗醜聞跟著就被曝光了!

難得政府和民間如此同有志一同「愛美」,所以我強烈建議要大推「讓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的公投。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是舉雙手雙腳贊成的。一旦美國答應了(可能性很高哦),有老美保護,我們就再不用怕阿共打過來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