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前再現粽子機 翔龍無人機曝光可在萬米高空隱身巡航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翔龍無人機(無偵-9隱形長程無人偵察機),其可在萬米高空進行長時間隱身巡航。(圖/翻攝自中國空軍網)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翔龍無人機(無偵-9隱形長程無人偵察機),其可在萬米高空進行長時間隱身巡航。(圖/翻攝自中國空軍網,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讓陸媒形容「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翔龍無人機(無偵-9隱形長程無人偵察機),近日中國官方藉由報導首度公開曝光。翔龍為中國新一代長程隱身無人機,其採用獨特的聯翼布局,並使用成熟的渦噴-7發動機,保證該機在萬米高空對西北高原、台灣、東海海域及南海海域等熱點地區進行長時間巡航

《中國空軍網》近日藉由報導針對今年高考有關戰鬥機防護的作文題目,採訪多名各領域資深的空軍人員發表意見,同時也曝光一組前所未見的照片。雖然畫面中該無人機的真身仍被迷彩帆布所覆蓋,但從公開的地點來看其位在西部站區某高原,也正是去年中印邊境緊張對峙時,網路曾流出駐紮日喀則機場的翔龍無人機

《觀察者網》分析,去年中印洞朗對峙時期,解放軍空軍多支新質作戰力量齊聚日喀則,其中就包含使用無偵-9長程無人機團的空軍某師,該師所使用的長程無人機飛行距離長,適應高原情況,收集了大量印度山地33軍的態勢情報,為中國的戰略決策和戰略態勢作出很大的貢獻。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翔龍無人機(無偵-9隱形長程無人偵察機),其可在萬米高空進行長時間隱身巡航。(圖/翻攝自中國空軍網)

據了解,翔龍是中國國產的高空長航時無人機,其最大的特點就是採用菱形翼,此款機翼降低對材料和工藝要求,翼展不僅可做得更大,同時升阻比也更高。該機的探測系統包括機載合成孔徑雷達、光電系統、電子情報偵察系統等,可以在晝夜全天侯條件下對目標進行探測、識別和跟蹤,機頭裡配有衛星通信系統、數據鏈等設備,可以把獲得的圖像通過衛星通信系統,實時傳遞給後方指揮中心,從而為正確決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陸媒曾將翔龍與美軍全球鷹無人機做比較,認為其性能應相差無幾。按照全球鷹的性能做推測,翔龍若從中國東南沿海機場起飛,將可在釣魚台上空執勤探測與監控任務超過24個小時,其探測範圍可以抵達宮古島以東。而該機配有每小時可掃描超過5000平方公里海域的合成孔徑雷達,能在一天時間內就將釣魚台周圍海域掃描一大半。

▼網路流傳疑似量產型的翔龍無人機排列在一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疑似量產型的翔龍無人機排列在一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很明顯目前中國空軍正大力推進無人化作戰力量,日前由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推出的一款超音速、具有空戰能力的「暗劍」無人作戰飛機也公開亮相。資料顯示,暗劍很有可能採用串聯式渦輪衝壓發動機,並將兩種發動機混和設計於同一架飛機,在3馬赫以下使用前面的渦輪發動機,進入3馬赫以上由於速度極高不需要渦輪葉片去轉動壓縮,透過可調進氣道及內涵道調節板動作,將渦輪噴氣機轉子部分隔絕於高速氣流外變成衝壓發動機。

▼解放軍「暗劍」無人作戰飛機。(圖/翻攝大陸網站)

▲▼解放軍「暗劍」無人作戰飛機。(圖/翻攝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