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審查」阻礙兩岸交流 陸委會:僅限對岸高官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陸委會為提供)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陸委會提供)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上午表示,政府嚴審大陸官員赴台的做法,只會讓兩岸僵局更嚴重。對此,陸委會晚間發表聲明,強調政府僅針對來臺具特定政治目的之中國大陸高官進行嚴審,一般陸客來臺觀光、陸生來臺就學或一般性專業、商務交流等案件,均維持現行開放作法。

陸委會表示,據移民署統計資料,有關中國大陸「黨政軍人士」透過專業交流申請來臺案件,僅佔一般專業交流案3成以下,目前針對這類人士來臺進行違規、違常或違法交流活動,將強化審查密度。

陸委會指出,政府若對這類「黨政軍人士」申請來臺之行程、活動目的有疑慮,或認定他們違反相關政策或法規,例如申請來臺進行青創宣傳、招攬人才等配合、呼應陸方「對臺31項措施」,或來臺進行「海峽論壇分論壇活動」等,所有「帶有特定政治目的」或疑慮的案件,政府都會嚴格審查,「原則上不同意」。

▲▼陸客,陸客來台,陸客團,陸客旅遊,觀光團,觀光客。(圖/記者張一中攝)

▲受兩岸局勢衝擊,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銳減。(圖/記者張一中攝)

至於李彥秀抨擊,限縮只會讓兩岸交流的僵局更嚴重,包括觀光產業及台灣的高端產業都會受影響,尤其推新南向政策看起來觀光人數增加,實際消費數及額度卻是大為減少

陸委會則重申,案件審查重點在於中國大陸黨政軍官員及相關人士申請來臺,並不擴及一般觀光、專業或商務交流等案件。若有配合陸方進行統戰或政治宣傳,或有從事違法、違規、違常活動都將依法查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