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科醫材產業聚落共創「國產國用」 賴清德啟動

▲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參加「成大醫院智慧場域創新模式、南科醫材產業聚落共創國產國用」啟動儀式。(圖/記者林悅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參加「成大醫院智慧場域創新模式、南科醫材產業聚落共創國產國用」啟動儀式。(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為有效協助國產醫療設備精進,加速醫療設備功能與設計精進,12日下午舉行「成大醫院智慧場域創新模式、南科醫材產業聚落共創國產國用」啟動儀式,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場參加,期勉國內醫療機構,能夠使用國產的醫療器材。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生醫技術是個變化非常快速的產業,如何加速創新、如何技術升級、如何跨界合作等,是個成功的關鍵。賴清德院長說,很高興看到成大醫院、科技部、衛福部、經濟部以及南科醫材廠商的共同努力,讓國產國用可以真正在醫學中心使用,南科醫材產業聚落發揮具體成效,國人福祉可以得到更好的品質。

賴清德院長強調,南台灣的基礎工業相當發達,以螺絲工業為例,在沙崙工業區的50公里範圍內,螺絲工業至少占了8成;而國人無論在食品、家具、電器、交通工具等實用、使用方面,都包含了外國的出產品,所以成醫發動「共創國產國用」措施,將會全力支持,期勉國內醫療機構能夠使用國內生產的醫療器材。

成大校長蘇惠貞、成大醫院院長楊俊佑共同指出,成大醫學中心完善的醫療環境,智慧場域創新模式,對於國內醫材廠商如同開啟一扇窗,將有助於醫療器材精進與強化,創下台灣下一波優勢,進而提升整體醫療水準,行銷全世界。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讓高品質的國產醫材成果,造福國人健康福祉,同步帶動廠商產業升級發展與創新,是科技部努力的目標。

賴清德院長表示,成大醫院配合政府協助醫療產業,提供包括骨科、外科、甚至遠距AI的領域與醫材業者共同合作,用創新模式創造雙贏,非常難得!他指出,政府拼經濟,不限傳統產業,新興領域的產業尤其重要,醫材就是其中一項。成大醫院與醫材業者合作切入國際領域,台灣的醫療絕對可以走出一條非常不一樣的道路。

賴清德院長、衛福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陳良基、成醫楊俊佑院長、蘇慧貞校長、黃偉哲立委、林俊憲立委及成大各院院長等人參與啟動儀式。

啟用典禮現場連線到成大醫院病房大樓,由心臟內科劉秉彥主任介紹成大醫院國產國用及智慧場域成果,並展示目前成大醫院與康定公司合作建構的無線生理監測與中央生理管理智慧場域,可以更有效地提供病人在心臟科的診療服務。

另外,家醫科吳晉祥主任也展示,與廣達公司合作建構的遠距社區醫療智慧服務,現場隨即連線到將軍鄉,藉由醫病互動網路,讓早期疾病可以事先得到控制,進而落實偏鄉之遠距醫療服務。

生技醫療是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重點推動項目之一,其中南科由過去模具、金屬加工傳產轉型為創新醫材聚落的典範,現在朝向高獲利與高產值的植入式醫材、製藥產業、新興生技前進。105年起致力與各大醫院進行體驗場域合作,目前已經與高醫、三總、雙和醫院、北醫、以及成醫進行體驗診線合作計畫的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