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滯留鋒13日解渴水庫 南水局查防淤隧道「抗旱+防汛」

▲▼滯留鋒面雲系預計近日移動到台灣,估計為南部地區帶來豐沛的雨量。(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滯留鋒面雲系預計近日移動到台灣,估計為南部地區帶來豐沛的雨量。(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記者汪盈姍/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測第一波明顯降雨即將襲台,預報指出,6月13日將有一道滯留鋒面加上西南氣流報到,屆時氣候將趨於不穩定,各地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南區水資源局近期忙於抗旱,面對大雨來襲也積極檢查防淤隧道與加強防汛的應變作業,也盼望能藉著降雨,早日紓解旱象。

南區氣象中心黃文亭技正表示,全台13日起開始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台南各地容易有陣雨或雷雨發生,鋒面及西南氣流內常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常伴隨一些劇烈天氣現象,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可能,她也表示,「這波滯留鋒面影響將延伸到周末後,請預先做好防汛準備。」

南區水資源局面對豪雨報到,11、12日針對即將啟用的曾文防淤隧道進行檢查,以確保設施可正常運作,再次確認查察各重大工程及所轄各水庫管理中心的相關防汛整備,以確保汛期作業安全。

▲▼南水局因應即將到來的西南氣流,積極視察相關水利設備,加強防汛工作。(圖/南水局提供)

▲▼南水局因應即將到來的西南氣流,積極視察相關水利設備,加強防汛工作。(圖/南水局提供)

▲南水局因應即將到來的西南氣流,積極視察相關水利設備,加強防汛工作。(圖/南水局提供)

南區水資源局表示,6月12日曾文水庫蓄水率3.18%且正值低水位,牡丹水庫蓄水率29.22%、阿公店水庫9.24%,且適逢空庫防淤期,目前各水庫皆尚有滯洪空間,將協同水公司完成相關水源備援設施整備工作,若原水濁度高時即時啟動備援(含南化高屏溪聯通管路、伏流水及東港溪原水前處理設備)以穩定供水。

南水局黃世偉局長進一步表示,除了期待後續降雨改善南部地區水情外,所轄堰壩也再次加強檢視,力求「隨時做好準備,一手亢旱一手防汛」,他也說,面對不穩地的氣候變化,同時呼籲社會大眾適時儲水備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