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你們中國」挨罵 人民日報呼籲台人:看住自身的優越感

▲▼北京大學。(圖/CFP)

▲示意圖,圖為北京大學。(圖/CFP)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在大陸實施一連串惠台政策下,吸引越來越多被稱為「登陸族」的台灣年輕人前往大陸求學或就業,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刊文,呼籲台灣「登陸」的年輕人要尊重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差異,「看住自身的優越感」。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一則作者署名陳曉星的文章,題為《跟登陸族說幾句體己話》,要順利融入大陸的生活,一是要尊重大陸與台灣的差異。雖然同文同種,但大陸與台灣有著不同的歷史體驗、不同的社會制度、不同的生活方式,有所差異在所難免。從文史觀念的相左到南甜北鹹的不同都會遇到,此時懷著尊重和接受之心面對,一定好過指責抱怨。

文章指出,同理,大陸對「登陸」的台灣年輕人也是一樣,雖然「天然獨」的標籤是政治勢力硬貼給他們的,但這一代的台灣年輕人的確念的是「台獨」課綱。一位幾年前勇敢選擇到北京唸書的高雄妹妹曾經非常委屈,「為什麼我的同學罵我是台獨?」細聊之下,得知她的習慣用語是「你們中國……」,這個用語始於她從幼兒園開始的教育,她自己都不解其中的別有用心,是她的無心之言。

文章中還特別呼籲,「看住」自身的「優越感」,大陸這些年飛速發展,各領域成就有目共睹,然而,島內一些政治勢力和媒體多年扭曲渲染,導致台灣社會對大陸的觀感長期在負面裡打轉,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很容易面對大陸產生不自知的優越感,將不同於己處皆視為我高人低,以優越之心與人相處,即使沒有惡意,也難獲得友情和認同,更難深入了解所處環境,任何社會都有正負兩面,既然選擇在大陸工作,就應客觀看待大陸,平等相待同事,道理不深,卻是相看兩不厭的真諦。

文章最後總結,登陸,有機會,但非捷徑,雖然大陸各地都為台胞求學、求職、創業提供最大的方便,但職場與創業的艱辛還是要一一承擔。再加上還要適應新的環境,「登陸族」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有愛拼才會贏的意志力,有抓住大陸優勢的靈活性,才能不負初衷,建議「登陸族」有機會多聽聽前輩的指點,比如如何發揮大陸政策、市場的優勢,如何與大陸團隊合作取長補短等,這一切都離不開一個開放的眼界和尊重的心態,大陸的舞台夠大,但「登陸族」想實現夢想,還需要一個大的心胸,在「登陸族」對大陸滿懷期待之時,大陸也期待「登陸族」展示台灣年輕人的長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