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進入「八放世代」 高美醫專退場的警鐘!

▲▼少子化,出生率,年輕夫妻,小孩,兒童,家長,家庭教育,親子教育。(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專院校的退場顯示台灣的少子化。(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陳默言

教育部7日宣布,審議通過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自107學年度起停辦,這是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後,第三間退場的大專院校;也透露出大專院校即將面臨轉型、退場的時代來臨。高美醫專停辦主要是少子化浪潮所致,106學年度該校學生數僅564人。

教育部表示,未來10年內估計大專入學新生人數將減少9萬多人,不少大專院校將因招生不足面臨轉型或退場。少子化的浪潮如今席捲全台,影響所至又豈是教育而已,舉凡國防(兵力減少)、經濟乃至國家總體競爭力無不受其骨牌效應。

現今少子化的現象日趨嚴重,台灣正進入「八放世代」,年輕人放棄戀愛、結婚、生子、買房、放棄人際關係、甚至放棄夢想、希望,以致老人不得不放棄抱孫;「八放世代」影響所及就不是「少子化」這麼簡單了!筆者家中也有二位適婚子女,問他們為什麼不結婚呢?他們搖頭說「年薪不到60K,怎麼有能力結婚?」

據主計處資料顯示,全台有超過八成、近700萬受薪階級的薪資在五萬以下,其中31%的月薪低於3萬。2017年實質薪資倒退至17年前水準,上班族有將近2成2被迫成為「月光族」,在如此低薪的現實環境中,又有多少人敢結婚?敢生小孩?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6年報公布了影響台灣競爭力低落的三大原因,分別是政府效能、稅制競爭力和法制環境,美國商會2015台灣白皮書及歐洲商會2016建議書都對台灣的投資環境提出嚴厲的警告,他們認為台灣行政法院人民稅務訴訟敗訴率高達94%以上,讓稅務機關不須顧慮程序與證據就恣意開單,導致外資面臨無法預期的稅務與訴訟風險,是造成外商不願來台投資的主因,本土企業也因國稅局違法開單課稅而倒閉或被迫出走,問題的根源就是台灣紊亂的法稅制度,倘若我們再不尋求解決之道,下一代的未來將更為艱困。

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王建安曾表示,台灣的稅務環境非常嚴峻,他不願為外資做投資評估意見,因為台灣稅務風險是無限大,外資不敢來投資。近年台灣景氣低迷,外資卻步,中小企業出走海外,年輕人在國內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被迫成為台勞遠赴異鄉。根據內政部的統計,九年後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的20%,這樣的台灣還經得起一波波的人才外移嗎?若台灣無法建立一個清明、公平的賦稅環境,「八放世代」下的台灣終將成為老人的孤島!為政者觀微知著,豈可不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默言,外商公司秘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