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21開箱動手玩!螢幕下指紋辨識、拍照帶來手機新體驗

▲台灣首款隱形指紋辨識手機vivo X21動手玩。(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同)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vivo APEX 概念機實現版本 vivo NEX 在上海發表之前,針對已經在台灣上市一段時間的 Vivo X21,原廠盒裝究竟有哪些配件,其所帶來的螢幕下指紋辨識體驗,到底好不好用,《ETtoday新聞雲》記者經過體驗之後,在本篇一次說明。

世足賽外盒、原廠內裝

vivo X21 台灣版本的上市盒裝有很明顯的世界盃足球賽的官方合作夥伴 logo,這可就貨真價實了!不過打開外盒之後,就比較沒有雙方合作的色彩(僅有說明書外面的印刷),除了黑色主機之外,原廠提供了類似 iPad Pro 的方塊插頭,類似 Apple EARPOD 的耳機,另外就是退卡針,並且跟幾家中國廠商一樣,貼心的提供原廠保護殼。

▲vivo X21上市版盒裝有世界盃足球賽官方合作夥伴的logo。(圖/記者洪聖壹攝)

▲盒裝內有手機、手機保護殼、原廠說明書、耳機、充電線、退卡針跟原廠快充插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有三星、蘋果旗艦機味道

vivo X21 外型設計同樣採用6.28吋19:9比例 FHD+ Super AMOLED全螢幕,螢幕占比高達 90.3%,螢幕解析度2280 x 1080,手機大小 154.45 x 74.78 x 7.37mm、重156.2g,外觀看起來頗有三星旗艦機Galaxy S7 edge的 3D 曲面加上蘋果 iPhone X 玻璃搭不鏽鋼圓角邊框的感覺,續航力方面,該款手機採用 3200mAh 電池,而且傳輸介面還是 microUSB,這點讓家中已經升級成 USB-C 的用戶,必須要額外準備插座,就實用度來說非常可惜。

▲手機背後看起來有三星S7 edge +iPhone X 的元素。(圖/記者洪聖壹攝)

▲手機背後底部有 vivo 設計的字樣。(圖/記者洪聖壹攝)

▲手機保留 3.5mm 耳機孔,但卻採用 micro-USB 傳輸。(圖/記者洪聖壹攝)

中階機的規格

硬體規格方面,vivo X21 搭載高通S660 AIE處理器,跟 S660 相比主要是多了 AI 人工智慧的應用支援,這也是驅動Jovi人工智慧助理(台版移除)、AI 智慧拍照的最佳利器,另外就是提供 6GB RAM / 128GB ROM,採用基於 Android 8.1系統開發的 Funtouch 4.0 操作介面,實際跑分結果如下:

▲規格中階,安兔兔跑分約 12.6 萬。(圖/記者洪聖壹攝)

拍攝操作與OPPO相似、卻有自己的特色

至於拍攝效能上,該款手機的前置鏡頭為 1200 萬畫素,配備 1200 萬畫素+500萬畫素的雙主鏡頭,拍照操作上跟 OPPO 公司的 R11s、R15 差不多,這邊就不多加說明,下面提供一些拍攝樣張給讀者參考:

▲X21配備 1200 萬畫素+500萬畫素的雙主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X21拍攝介面類似 OPPO 手機,但也略有不同,好比說 AR 萌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vivo X21 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上傳無後製)

關於螢幕下指紋辨識的二、三事

其實早在 2017 年 6 月,高通、vivo 就於上海 MWC 發表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詳見:Vivo搶先iPhone 8、Note 8展高通螢幕指紋辨識),只不過當時實測的辨識效果並不好,而在那之後的一年,vivo 於 MWC 2018 期間,對外公開概念機 vivo APEX,其五大特色之一,就是螢幕下指紋辨識。

而實際上,該公司在在 CES 2018 期間,Vivo 就Synaptics合作發表了 Vivo X20 Plus UD(或稱:Vivo X20 Plus螢幕指紋辨識版本),並且已經在 2 月 1 日上市,首波提供黑金配色的 128GB 版本,建議售價人民幣 3,598 元,折合新台幣約 1.7 萬元。(詳見:首款螢幕內建指紋辨識的手機Vivo X20 Plus售價與開賣日確認

至於這款 vivo X21 則是可以被視為 Vivo X20 Plus UD 的「國際(上市微調)版」,台灣版本理所當然引進 X21 海外版本,移除了人工智慧助理跟中國當地比較有爭議的版權內容,主打的技術,就是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也就是所謂的「隱形指紋辨識」,相似的技術後續被華為 Mate RS 所採用,而近期發表的小米手機 8 則是聲稱更加昇華該項技術,在隱形指紋辨識下加裝類似三星Galaxy S8、S9 虛擬Home鍵的 Touch ID,藉此讓隱形指紋辨識不用像 X21 一樣處於待機狀態,而耗費電。

vivo X21 的螢幕下指紋辨識,首次開通跟一般指紋辨識一樣,需要進行兩個階段的認證,認證完畢之後,就可開通該項功能,實測辨識效果基本上就跟現有提供實體指紋辨識手機其實差不多,手指只要碰到螢幕識別的圓圈圈即可。

正如同多數 Android 手機一樣,vivo X21 也提供了臉部解鎖功能,效果跟 OPPO 中階旗艦差不多,基本上就是快靠近臉就可以辨識,雖然該款手機的臉部解鎖可以分辨照片跟人臉的不同,不過畢竟該款手機的瀏海是假瀏海,並非像 iPhone X 那樣支援高階資安需求的支付功能,在實際應用上,只能快速替手機解鎖。

▲X21提供臉部辨識解鎖功能,實測效果非常好。(圖/記者洪聖壹攝)

因此有個情況是,當你在烈日下,拿出手機,你可以使用隱形指紋辨識,然後快速進入手機畫面,當你到學校、辦公室、居家,只要拿出手機,就可以透過臉部解鎖快速進入手機畫面,下方影片是該款手機螢幕下指紋辨識體驗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小結:

整體來說,vivo X21 國際版的實際應用跟一般手機差不多,除了 S660 這顆跟不上高階機效能的處理器以外,記者認為還有拍照功能需要再調校,很多場景下,手機很容易拍出過曝的照片。

至於隱形指紋辨識方面,相較於 Apple iPhone X 只採用 Face ID 搭配實體密碼來解決解鎖、行動支付等需求,vivo X21 透過臉部辨識、隱形指紋辨識兩種方式幫手機解鎖,確實方便得多,但某種層度來說,不能進行行動支付,該款手機仍不太算是走在時代前端的產品,但若以中階定調的產品來說,vivo X21 的確值得入手,畢竟想要玩遊戲的話,該款手機也是《傳說對決》(陸版《王者榮耀》)原廠調整過的產品。vivo X21 共推出兩款顏色,紅色與黑灰色,台灣暫時只會推出黑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