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吃人」! 已經停運的電扶梯別當樓梯走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停運的電扶梯仍然是可以走的樓梯?一段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的停運電扶梯「吃人」影片近日傳出,顯示停運中的電扶梯在承重較重的情況下,會向下滑行,進而引發事故導致人員傷亡。此信息出後,許多網友表示震驚,「太可怕!」、「以前都不知道,經常這麼走」。

這部影片目前在各國網上瘋傳,影片中,一群通勤民眾在交通高峰期間在停運電扶梯步行下樓,沒想到扶梯梯面突然滑動,且扶梯台階間還出現缺口,將一名黑衣男子捲了進去,宛如「電扶梯張開嘴吃了人」。

▼停運的電扶梯突然「張口」。(圖/翻攝自網路)

▲▼停運的電扶梯會「吃人」,不能走。(圖/翻攝自網路)

▲▼停運的電扶梯會「吃人」,不能走。(圖/翻攝自網路)

據陸媒報導,這件事故發生後,救援人員花了一個小時,才將被捲入電梯內的受傷男子救出。許多網友表示,從來不知道停運的電扶梯不能當樓梯走,非常震驚且害怕。

▼電扶梯的運作原理圖。(圖/翻攝自網路)

▲▼停運的電扶梯會「吃人」,不能走。(圖/翻攝自網路)

對此,據搜狐網報導,有機械專家分析,停運的扶手電梯是不能走的。

首先,扶梯的台階或者踏板是連成一個圈在循環的運行的。當電梯停運時,是靠電梯主機的制動器動作,切斷動力源,使傳動系統保持停止狀態,這樣台階或者踏板就不會再傳動。

但此時如果有好幾個人進入電梯,相當於是給制動器施加了一個壓力,當這個力超過制動力時,很有可能使制動器失效,從而使電梯向下滑行,導致事故發生及人員傷亡。

影片中的事故,正是因為停運的電扶梯的履帶承重過度而斷裂,並在上方形成深坑,才會造成乘客措手不及跌入深坑。

▼電扶梯各個部分的名稱。(圖/翻攝自網路)

▲▼停運的電扶梯會「吃人」,不能走。(圖/翻攝自網路)

除此之外,搭乘電扶梯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情。

進入自動扶梯/自動人行道須注意:

1、一隻手扶住扶手帶,另一隻手拿穩隨身攜帶的物品或領好跟隨自己的兒童。

2、如果穿著寬鬆的衣裙,應當保證衣裙的邊角、飄帶遠離梯級和扶梯側擋板。

3、切勿將手提包或隨身攜帶的重物放置在扶手帶上。

4、切勿光腳上自動扶梯。

5、不要用自動扶梯運送貨物。

6、不要把靜止的自動扶梯當作樓梯用。

登梯以後須注意:

1、腳不要接觸扶梯側擋板,一隻手扶住扶手帶。

2、乘用自動扶梯時不要觀看周圍的商品。

3、切勿把身體靠在扶梯側擋板和/或扶手帶上。

4、切勿在自動扶梯上跑動和靜坐。

5、切勿將頭伸出自動扶梯扶手擋板以外,小心碰頭。

6、成人應確保跟隨自己的兒童以正確的方式乘用自動扶梯或自動人行道。

離開自動扶梯/自動人行道須注意:

1、果斷離開梯級和出口。

2、迅速離開自動扶梯/自動人行道出口。

3、切忌在此處猶豫不決、東張西望或談話,因為你的後面可能有巨大的客流人群。

★「機械無心、無眼」,台灣許多民眾的日常生活中與電扶梯息息相關,應該多留一份心。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