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護負擔好重? 住院「共聘照服員」費用可減近一半

醫院,醫護,住院,掛號,長庚醫院(圖/記者黃克翔攝)

▲醫院推動民眾住院期間共聘「一對多」照服員,民眾可減少看護花費。(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現今不少家庭都在面對照護負擔,有人必須辭職、請假,每天千元起跳的看護費也讓人大喊吃不消,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也發現,有9成4的受訪者不知該如何照顧、7成5上班族曾因家人住院而請假照顧。對此,家總也協助輔導「友善照護醫院」,擴大醫院推動民眾住院期間共聘「一對多」照服員,民眾平均花費可減少46%。

目前大多數醫院都將住院期間聘僱照顧服務員當作民眾自家事,僅有少數醫院介入照服員的管理,或協助家屬媒合人力派遣公司,聘僱糾紛或品質疑慮時有所聞。根據家總在106年8月做的「國人住院陪病照顧方式調查」發現,約6成6由一位家人或輪流陪病照顧,約2成5聘請日班或夜班看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家總理事長郭慈安指出,目前聘請一名看護24小時看護,一對一照顧,一天需負擔約2400元,這對不少患者和家屬來說是一筆負擔沉重,且對於24小時的照顧者來說,也無法休息,在疲累的狀況下也可能影響照顧品質。

另外,調查中更有7成5的上班族「曾因家人住院照顧而請假」,若不想影響工作,就得傷荷包,平均每天聘請醫院看護費用高達2,000至2,500元間,經濟壓力沉重。此外,有9成4受訪者對於「不知如何照顧感到困擾」,而在「共聘看護」的想法上,結果有8成7表示願意「四位病患共聘一位二十四小時看護」,並提出約847.3元的期待共聘費用。

長照法,看護,外勞,外勞仲介(圖/記者張一中攝)

▲多數民眾認為住院期間聘請一對一看護費用負擔較大。(圖/記者張一中攝,示意圖)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因應社會環境變遷與財務壓力,「住院友善照護醫院」鼓勵醫院因地制宜、因院創新,希望符合提升照顧品質、減輕家屬照顧負擔、減輕護理人員工作負荷、減少院內感染和促進照顧人力更有效率地運用。並在去(106)年7月開始輔導醫院,包括區域教學醫院、地區教學醫院和地區醫院等34家。

進一步分析34家醫院「共聘照服員」經驗發現,有醫院採用自聘模式、委外模式和推介模式,人力分配以1:4最多,照服員多採白、夜兩班制,一班12小時,平均每月費用約800-1200元,主因城鄉差距、收住規模和聘僱來源不同。

而在民眾負擔上,共聘一對多照服員,比之前一對一看護費用上,平均減少了46.1%。例如4個病患每位家屬每天僅需分攤1200元,一天共同負擔4800元,就可聘請兩位照服員輪流日夜班,且照服員也不需工作24小時,可以充分休息,有助維持照顧品質。

以花蓮門諾醫院舉例,長照部督導江筱蕙指出,門諾推動「一對四照護」六年,與35名個人照顧服務員合作,提供一對一或一對四照護,一對四照服員會挑選有經驗、體力的照服員,並提供每年職訓20到30小時,並協助派班與調節,減少照服員空班情況,保障月薪可達三萬到四萬元,每次輪班十二小時,可月休六天,有助增加照服員投入及留任。

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強調,目前已有34家醫院提供該項服務,主要以地區和社區醫院為主,一對多服務也僅限於慢性病患,重症、加護病房和急性中風後期治療等患者較不適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