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專業界一定有共鳴!內政部撇身分證設計搞黑箱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2月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投票活動,最終結果揭曉,由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獲選設計獎,但因此作品在網路票選只獲得46票,引發大批網友討論。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2日指出,設計獎的評選都透過專業角度,包括從美學、專業、反映台灣社會樣貌、對未來的身分證的想像性等等,他強調不可能黑箱,這成果放到專業界一定有共鳴。

▲46票扳倒10萬票「嶼民在地」。(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46票扳倒10萬票「嶼民在地」。(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我國身分證樣式使用長達13年,新版身分證設計的設計獎終於在11日出爐,未來將以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作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只是設計獎只獲46票的網路票選,相較於票數突破9萬的「嶼民在地」讓很多網友大喊「內定無誤,投票投爽的」。

內政部12日召開記者會,花敬群坦言召開記者會就是看到輿情對於新式身分證設計為何46票跟將近10萬票卻選擇了46票,他說,身分證徵稿活動總共選出人氣獎、創意獎、設計獎,他現場秀了三個得獎作品,並強調網路初選共有871投稿,很大的目的就是擴大參與,因此投入了很多稿件進來,內政部也請了7位設計代表,加上內政部、文化部代表,透過專業角度,包括美學、專業、反映台灣社會樣貌、對未來的身分證的想像性等選出設計獎。

花敬群解釋,網友認為46票太低,但是從設計角度,其實評審的專業意見是強調設計性與實用性上面非常現代化,用含蓄的角度,加上也用玉山的等高線也代表了台灣的高度;他再次強調不可能有黑箱作業,更喊話說這個成果拿到專業界絕對可以得到共鳴。

內政部長葉俊榮下午出席活動受訪時也強調,新身分證設計過程一點都不黑箱,而是以專業評審為主,網路投票則是另外一種呈現,他指出設計獎的部分,都由專業團隊做評審,得到的結果、遊戲規則事先都有公布,無論是人氣獎、設計獎完全都沒有黑箱的情形。

網友反應激烈逼得內政部出面回應,其實評審團隊之一的設計師聶永真稍早也在臉書發出七點聲明力挺此作品,他強調,網路票選第一名本來就一定會拿到人氣獎,拿到人氣獎的同時,也當然保障進入最後八選一的最終決選名單之一,但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他也坦言46票在人氣獎裡當然完全慘輸,但評審機制的加入就是為了確保夠好的設計都能被看見,不會被任何網路投票帶來的bug犧牲。

聶永真還說,網友許多言語霸凌的部分,會讓一個得獎者、創作者的生命與專業價值,從此消沈,一個競賽的結果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有人認同有人拒絕接受,但請不要霸凌人身攻擊得獎者好嗎?「民粹是很可怕的東西,不要讓自己成為加害者。」

事實上,身分證設計比賽人氣獎排名第一始終是「嶼民在地」,但按照遊戲規則,排名第一本來只能獲得人氣獎與1萬塊錢獎金,得要最後通過內政部、文化部與知名設計師聶永真等人評出的「設計獎」,才能成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及獎金12萬元。

至於換發身分證的時程,內政部曾指出是預定於明年上半年將換證規劃草案陳報行政院。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記者徐文彬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親上火線解釋身分證設計爭議。(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