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獅旦孩童限定」 麻豆太平清歌、歸仁金獅陣入選無形文資

▲▼麻豆巷口集英社太平清歌、歸仁區看東弘農宮金獅陣入選無形文化資產。(圖/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麻豆巷口集英社太平清歌、歸仁區看東弘農宮金獅陣入選無形文化資產。(圖/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下同)

記者汪盈姍/台南報導

台南麻豆巷口集英社「太平清歌」、歸仁區看東弘農宮「金獅陣」兩項傳統表演藝術已通過市府文化資產審議會通過,將成為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

麻豆慶安宮集英社成立於日治大正6年(1917年),「太平清歌」是以唱奏為主的表演型態,類似南管的音樂陣頭,最早與麻豆傳統民俗活動「迎暗藝」有關,是曾文區最古老的太平歌陣,成立已超過百年在地方上頗具盛名。

文資處指出,太平清歌是台南本地重要南管系統歌館文化,促使巷口集英社太平歌陣「南管化」,成為特殊的音樂演化現象,且音樂風格較通俗、活潑,貼近一般民眾生活,是本次登入無形文化資產的原因之一。

▲▼麻豆巷口集英社太平清歌、歸仁區看東弘農宮金獅陣入選無形文化資產。(圖/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歸仁區看東弘農宮金獅陣為南關線具代表性的陣頭。

金獅陣大多流行於曾文溪流域,起初由宋江陣蛻變而來,但形式較為簡化,以弄獅頭為主,其中最前面的「獅旦」必須坐在成年人的肩上,進行時以單手不停舞動彩球,具有引領神獅的作用,以12歲以下的孩童扮演最為合適。

文資處表示,歸仁區看東弘農宮的金獅陣儀式講究遵循古禮,陣勢與套路均完整保存並保有傳統性,獅頭設計特殊,建立歸仁地區黃角巾流派,為南關線代表性的金獅陣,創陣年代久遠,多見宗教性與神秘性,再加上獅旦鮮麗突出,引領地區金獅陣頭。

看東弘農宮的金獅陣今年農曆10月初,將隨著關廟山西宮建醮活動繞境,其中陣式獅過橋、偃旗息鼓、青刀巷(清道巷、鎗刀巷)、安八卦、祀王、拍獅等,多具有宗教意涵與藝術意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