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高峰提早報到 單週增7例、疫情創6年同期最高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週報,疫情中心科長陳秋美說明日本腦炎。(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12)日公布國內上週新增7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出現在中部與南部地區,又以高雄市3例最多。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2例日本腦炎,是六年同期最高,分析主要是5月的氣溫異於往常炎熱,讓今年日本腦炎的高峰提前報到。

疾管署疫情中心科長陳秋美表示,上週新增7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於台中市大雅區、彰化縣溪州鄉、嘉義縣朴子市、台南市歸仁區、高雄市鳳山區、小港區及林園區各1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豬隻又是主要的病毒宿主,衛生單位進一步調查,染病個案的住家或工作地點附近都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或溝渠等高風險環境。

衛生單位目前已針對個案住家周邊或工作地進行捕蚊燈懸掛及誘捕病媒蚊等防治措施,同時加強對當地民眾之衛教宣導及幼兒公費疫苗催種。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2例的日本腦炎,是近六年同期最高。過往日本腦炎高峰會出現在6月份,但今年5月份氣溫異於往常,氣溫偏高,使得高峰提前報到。

另從高雄市放置的捕蚊燈來看,已經捕獲超過12萬隻的三斑家蚊,數量是平常的5倍之多,分析也是因為天氣炎熱使病媒蚊密度提高。

羅一鈞表示,今年日本腦炎個案約有半數出現於高雄,又以林園區的群聚為主。不過相關疫情在衛生單位介入防治之後近來已有趨緩,流行情況恢復為各縣市出現零星散發個案,若林園區本週未有新增病例,疫情可望獲得初步控制。

疾管署呼籲,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民眾平時如需在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應做好防蚊措施,特別是黃昏與黎明等叮咬高峰時段,應該避免在高風險環境活動,也請按時帶家中嬰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