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新館落成 環時:台當局每貼美一次就要付出大代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12日落成,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以社評表示,這預示著華盛頓將增派駐台人員,以及「台灣牌」在美國對華戰略中的升格趨勢。社評強調,「台當局每貼美國一次,它就要付出一個明顯的代價,這一點的確定性我們一定要給它建立起來,讓台當局今後藉美國的力量破壞一中原則時會條件反射地產生恐懼。」

▲▼AIT新館落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AIT內湖新館落成。(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評論首先點出隨著台灣旅行法通過以及日漸激進的國防授權法,美國高級官員是否來訪台灣以經成為美台同中國大陸開展博弈的籌碼,接著又提及北京阻止白宮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式」往前的應有堅定立場。評論表示,「美國的體制使它在對華問題上造牌的能力很強如果它出一張牌,我們就花錢收一張牌,那華盛頓就達到目的了,它就會造出更多的牌,讓我們應接不暇。」

緊接著評論再以三大策略、立場為核心強調,中方要拋棄任何僥倖心理,提早制定相應的預案,爭取台灣問題上主動權。其中,首先是堅決不能被美方牽住牛鼻子,形成台灣問題上美方不斷出牌,中方不斷接招、疲於應付的局面,『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應是我們對付美方挑釁的基本策略。我們也要造出很多讓美台難受的牌,而且要敢於打出來。美方的有些挑釁容易回應,有些不容易直接回應,那就在其他方向上報復它,使之每次挑釁之前,都有說不定會在哪個方向付出代價的清晰預期。

▼AIT新館落成,總統蔡英文致詞。

▲▼AIT新館落成,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屠惠剛攝)

再者是要決不能容忍的挑釁給美台「畫紅線」,要讓他們非常確信,一旦發起那種挑釁,必將形成嚴重台海危機。評論指出,例如一旦美國軍艦公然停靠台灣港口,或者美國士兵直接參與「台灣防衛」,就意味著台海地區將「地動山搖」;「我們不僅要畫那樣的紅線,而且要堅決維護它的嚴肅性。」

第三則是大陸必須不斷加大對台當局的懲戒,讓那些人知道,美國成為不了他們的「救星」。評論指出,「華盛頓要進一步激活台灣這個棋子,台當局則不顧一切地往上貼,其背後原因都是美台對付大陸變得艱難了,華盛頓準備用重藥,而台當局則要孤注一擲,『吊死在美國這棵樹上』。」

評論最後指出,與美國發展關係不是越緊密對台灣越好,美國打「台灣牌」同樣是存在風險的,增加美台的這種認識需要一個鬥爭的過程;「大陸方面作為實力增長最快的一方,應當更有底氣開展這場鬥爭,讓美台感受由此而來的負擔吧。」

另外,在今天落成典禮現場,除了AIT主席莫健、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等人與會之外,統、獨兩派團體上午也都來到場外抗議。據了解,獨派與促統黨今天分別動員600人以及100多人到場,而嚴陣以待的警方則派出365名警力支援;目前促統黨已經解散,而台灣獨立聯盟等獨派團體則在11點10分時被警方第一次舉牌警告。

▼環時的社論。(圖/翻攝自環球網)

▲▼面對12日AIT新館落成,大陸官媒環時發佈社論表示,「台灣每貼一次美國,就要付出一個明顯代價             。」(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