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鍊刮出的「小傷口」竟成整條疤 原是這體質害慘他

▲疤痕增生,蟹足腫,傷口治療。(圖/記者嚴云岑攝)

▲項鍊刮出的「小傷口」竟成整條疤,原是這體質害慘他。(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4歲何先生多年前曾被項鍊刮傷胸口,傷口癒合後逐漸出現暗紅色腫塊,近期因癢痛難耐而就醫,確診為蟹足腫,以美容膠布局部加壓,並配合外用藥物緩解癢痛,後續規劃淡化疤痕治療。醫師表示,疤痕是人體修復過程中的必然產物,建議受傷後要做好後續保養,透過營養補充、減少摩擦加速癒合,降低留疤機率。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一旦受傷深度達到真皮層,可能會形成疤痕,疤痕增生是纖維結締組織過度增生引起的,表面光滑,颜色红潤而發亮,常發現有擴張的毛细血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疤痕增生與蟹足腫皆好發於皮膚較厚或關節活動處,唯一區別是前者疤痕範圍剛好等於傷口範圍,後者則會增長至原本皮膚損害的邊緣,初期只有暗紅色突起,之後向外伸出呈現蟹腳狀,若遇衣物摩擦,或者天氣悶熱時,都會有刺痛與癢感,若發生在關節部位,可能造成行動不便。

黃季怡指出,蟹足腫的發生與體質有關,「有色人種發生率最高、亞洲人次之、西方人最少。」蟹足腫好發部位常見於上臂、上背、肩膀及前胸等部位,「小傷口也不能輕忽」。

▲疤痕增生,蟹足腫,傷口治療。(圖/記者嚴云岑攝)

▲胸前蟹足腫經過處理也能變淡、變平。(圖/記者嚴云岑攝)

曾有女性因胸部下緣長青春痘,經內衣摩擦形成蟹足腫,傷疤擴及整個胸部;另有家庭主婦在炒菜時被油濺傷,傷口好了卻出現突出的疤痕,伴隨著顏色變深,就醫才發現是蟹足腫。

受傷後該如何預防疤痕增生?黃季怡表示,在傷口未癒合前應做好保養,包括補充蛋白質、維他命C加速癒合,期間也不要穿太緊的衣物或鞋襪摩擦傷口。一般疤痕成熟約需6個月至1年,如果發現已有增生情形,可使用矽膠片、彈性貼布等局部加壓,若持續刺痛或凸起,才會建議透過疤痕注射、雷射治療等方式改善。

▼若發生有傷口增生情況,可貼彈性貼布加壓。(圖/記者嚴云岑攝)

▲疤痕增生,蟹足腫,傷口治療。(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