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知道愛文! 專家公佈「芒果家族」營養冠軍&挑選撇步

▲芒果。(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

▲你對台灣的芒果知多少?(圖/行政院農委會提供,下同)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不要只知道愛文!夏天的到來意味著芒果季將揭開序幕,而其在灣栽培面積可達16,050公頃,臺南地區即佔4成半(7,147公頃),如此大的產量下民眾卻對「芒果家族」不甚熟悉,對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整理出台灣常見的「5種品種」及挑選撇步,別再傻傻分不清楚了!

1.土芒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早來臺灣的芒果,荷蘭人在臺期間引進,馴化多年後適應本土氣候,同時也是產期最早的芒果,早生品種在4月即可採收,盛產期5~7月,果皮黃綠色,果實雖小且纖維粗,酸甜有味香氣濃郁,是許多人兒時記憶中的味道。

2.愛文:

臺灣栽培最多之主力品種,1954年由美國佛羅里達引進,產期5~7月,外皮鮮紅討喜,果實大小中等,果肉香氣濃郁,甜酸適中符合現今消費者的喜好。

3.凱特:

和愛文同時引進,為晚生品種,產期可延遲至9~10月,故有「九月檨」之稱號,果實外觀黃色,為較大之卵圓型,果肉多汁帶微酸。

4.金煌:

臺灣在地育成之品種,由黃金煌先生以懷特為母本,凱特為父本雜交育成,果實象牙型且大,外皮黃色,果肉纖維極細嫩,食用起來清香爽口,主要產期6~7月。

5.玉文:

臺灣在地選育之品種,由郭文忠先生以金煌為母本,愛文為父本選育而成,結合了父母本的優良特徵,外皮鮮紅且果肉細緻,食用香甜可口,主要產期6~7月。

▲芒果。(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

▲專家建議民眾多嚐試其他品種。

針對上述品種的營養價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果樹研究室助理研究員石佩玉表示,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沒有冠軍之分),雖然愛文芒果佔了改良種一半以上的比重,但還是建議民眾多方嚐試。

另外,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亦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芒果時,認明4章1Q之標章,以形狀飽滿、果體完整、顏色鮮麗帶果粉者為佳,若購買未完全軟熟的芒果,宜貯放在室內陰涼處,太早放入冰箱會使果實的「後熟」過程停止,降低芒果的風味和品質;但若已經成熟可食,最好趁新鮮盡快食用,如需放置於冰箱,應置於下層蔬果槽中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