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別人是天性? 柯立芝效應:精蟲衝腦關鍵在3個字

▲抓姦,小三,約炮,打炮,性行為,偷吃,老王,汽車旅館,賓館,酒店,飯店,開房間,做愛,休息,QK,QK(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男人有伴侶還愛拈花惹草,原來和多巴胺有關?(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對於小倆口而言是維繫情感的良藥,尤其在熱戀期一天能大戰數十回。然而再鋒利的刀都有生鏽的一天,再轟轟烈烈的愛,都有苦悶的時候,這時一定要出去拈花惹草嗎?可從香港媒體《Men Club》為大家介紹由分泌學家Frank A. Beach於1955年所提出的,以美國第30任總統喀爾文·柯立芝(Calvin Coolidge)與妻子的對話而命名的「柯立芝效應」找答案。

該網站提到,「柯立芝效應」故事的緣起為,柯立芝總統某天與夫人分頭參觀農場,過程中夫人看見一隻公雞激烈的在交配,便詢問這種事是否常發生,結果得到驚人的答案:一天要做10幾次,於是她開玩笑要導覽人員告訴總統這有趣的故事。不久後總統前來,導覽人員重複該現象,聽完後柯立芝就問:每個公雞都只會和同一隻母雞交配嗎?沒想到得到否定的答案,於是他建議導覽人員也把這番話告訴夫人。

其背後的含意為在一夫多妻的制度下,雄性就算有穩定交配對象,但一有新雌性出現,就會對其產生更高的性慾望。學者對此效應各有解釋,但若以人的角度看來,其與快樂荷爾蒙-「多巴胺」分泌有關,而影響多巴胺分泌量的其中關鍵在於「新鮮感」。所以當一對情侶太過於習慣另一半,新鮮感慢慢消失,自然減少多巴胺分泌,感覺也就越來越淡。當有新鮮對象出現,體內的多巴胺又會開始分泌,「喜新厭舊」就是這樣來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體內多巴胺的分泌多寡,影響一個人是否會向外找尋新歡。(圖/視覺中國CFP)
第三者,外遇,情變,分手,劈腿(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有研究利用褐鼠驗證「柯立芝效應」,過程為將一隻雄鼠與4~5隻處於動情週期的雌鼠一同關入盒子中。雄鼠會立即與所有雌鼠不斷交配直至體力耗盡,此時雌鼠仍會持推或舔雄鼠,但牠並不理會。此時引入一隻新雌鼠進盒中,發現雄鼠會立馬和新雌鼠交配。

《ETtoday健康雲》請教現任心理諮詢師兼兩性專家隼人,他解釋「柯立芝效應」為假定所有人都是喜新厭舊的,因為當中理論說明了看到充滿新鮮感的異性,會激發體內多巴胺分泌,進而產生愉悅的感覺。而這大多被用在性愛上的「柯立芝效應」又說明,因為對新的對象有性衝動及幻想,才會讓自已的情慾高漲、精蟲衝腦

隼人說,乍看之下人們無法控制,但他提醒網友們千萬別忘記,「我們跟動物的分別在於我們有道德感,有情感及有自制能力。如果你的另一半以『柯立芝效應』作為拈花惹草的藉口,那只是他把自己好比禽畜罷了。」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曾寶瑩受訪時也說:男人在做愛後會有一段時間不反應,比較沒體力也比較沒性慾和性反應。 但,換新的性伴侶,就會縮短這個不反應期,就是俗稱的『性愛新鮮感』。 有時候女人也會有類似的反應」

該網站提到,該效應只不論男女一定會喜新厭舊,甚至處處留情,但當今社會道德標準卻不允許。而其中關鍵在於「新鮮感」,以性愛為例,若每次愛愛都照著SOP,地點相同了無新意任誰都容易感到無趣。所以其實可在雙方溝通後改變性愛體位,或者換個地點;甚至可加入情趣用品、性愛玩具等,讓%%不再是例行公事。

▼性愛溝通應是雙向的,才不會讓美好的床上時光落得了無新意。(圖/達志/示意圖)
性愛,做愛,嘿咻,性生活,sex,愛愛(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