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麻疹疫苗解禁!誰該補打?多久會有效?藥師告訴你

▲▼麻疹疫情,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圖/記者洪巧藍攝)

▲日前虎航麻疹群聚疫情讓疾管署一度管控麻疹疫苗,僅限高風險醫護人員、機場人員接種,6月11日起恢復一般民眾自費接種。(圖/記者洪巧藍攝)

文/新光醫院藥師蔡念慈

Q:請問施打麻疹疫苗多久開始產生保護力?小時候打過,現在需要補打嗎?

台灣自1978年起將麻疹疫苗納入常規預防接種(出生滿9個月及15個月之幼兒各接種一劑),1992年起改為滿9個月接種一劑麻疹疫苗,滿15個月接種一劑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的活性減毒疫苗(MMR)。2006年起兩劑皆施打MM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MMR疫苗施打後約兩週開始產生保護力,施打第一劑後保護力約93%,完成兩劑施打者,保護力可達99%,保護力至少維持15年

不論麻疹疫苗或MMR疫苗,皆非終身免疫,體內抗體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根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

1981年(含)以後出生,且為高感染、傳播風險工作者,如醫療人員、機場機組人員)則建議再次接種。一般民眾則不用補施打。若預計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至醫院由醫師評估是否須再次接種疫苗。

麻疹病毒主要經由飛沫傳染或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造成接觸傳染,因此出入公共場所應注意個人衛生、配戴口罩、勤洗手、加強自我防護。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