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沒收菲國漁獲 中國外交部:調查中,會嚴肅處理

▲中國從去年10月開始,允許菲律賓漁船在黃岩島捕魚。(圖/路透社)

▲中國從2016年10月開始,允許菲律賓漁船在黃岩島捕魚。(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警在黃岩島海域沒收漁獲,讓菲律賓漁民感到相當憤怒。菲國總統杜特蒂的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表示,中國必須採取行動阻止海警的行為,對這樣的事件「無法接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說,中方正在認真調查,有關部門會做出嚴肅處理。

綜合國外媒體報導,中國海警人員5月在黃岩島海域內的一處淺灘沒收漁獲,違反了菲國漁民在當地捕魚的一項雙邊協議。羅奎證實這項消息指出,「我們要求中國採取行動阻止海警這些行為,這完全無法接受,不會允許我國漁民的漁獲被強行取走。」

30多名抗議的漁民11日中國駐菲使館外表示,大陸海警的行為給他們造成很大的傷害,如果被強制驅離這些捕魚區域,恐將無法維持生計。黃岩島又稱民主礁,距菲律賓蘇比克港約100海里。

▼中國在黃岩島除了有海警船之外,還有一種船體藍色且非常乾淨的「漁船」。

▲中國在黃岩島除了有海警船之外,還有一種船體藍色且非常乾淨的「漁船」。(圖/路透社)

對此,耿爽表示,中方出於友好對菲律賓漁民在相關海域捕魚作出妥善安排,這樣的政策沒有任何變化,中方致力於鞏固並加強中菲關係的決心也是明確且堅定的。

耿爽還說,中國海警一直在有關海域維護和平、秩序和安寧,曾多次對菲漁民提供人道主義救助,所以行動一貫依法辦事,「對媒體提到的一些現像是否存在,中方正在認真調查。如確有菲方所說的情況,相信中方有關部門會做出嚴肅處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傳海警強行沒收菲國漁獲 中國外交部:會嚴肅處理。(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