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帶來的感受 等同性愛、金錢、迷幻藥

薪水,比較,貧富差距(圖/視覺中國CFP)

▲比薪水賺得多少、比誰生活過得更好,心理學家發現,不平等的感覺讓根本不窮的人,比真的窮更真實。(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不公平是社會議題?不!它會持續影響著你的生理、思考還有行為。人們不費吹灰之力,只需要瞥一眼,就可評估別人的地位,我們都極度渴望在地位階梯上,站得比別人更高,已經有數十種研究顯示,當實驗受試者賭博、挑選股票、安排財務時,只要賺了錢,他們的報償迴路反應和進食、做愛、嗑藥時一樣。

參加實驗的受試者贏錢的時候,報償迴路勢必響個不停。不過另一項研究深入探討報償迴路「管不管」相對地位?事實證明,不論玩遊戲的人真正贏了多少錢,當他贏得比對手多時,報償迴路就發動得更激烈。光是知道自己比對手出色,就能產生等同於性愛、金錢或迷幻藥引發的大腦反應,「地位」顯然是強大的激勵。

心理學家已發現,不平等的感覺,會讓根本不窮的人,比真的窮更真實,而定位自己在低階,未來歲月還可能罹患憂鬱症、焦慮症與慢性病。多數人攀登社會地位階梯了,為何不感到幸福?北卡羅來納大學知名心理學教授奇斯.裴恩(Keith Payne),同是也是《破梯效應》一書作者,他發現,人的內心很在乎公不公平,甚至愛斤斤「比較」,這點其實猴子也一樣。

《破梯效應》(圖/大是文化提供)

▲北卡羅來納大學知名心理學教授奇斯.裴恩認為,要打破不公的地位階梯,先從了解你內心的「破梯效應」開始。(圖/大是文化提供)

舉例來說,奇斯.裴恩在序中寫到,在設有頭等艙的航班,經濟艙乘客突然發飆、行為失控的機率高出將近4倍;不過,頭等艙觸發乘客飆怒的強度,相當於班機延誤9個半小時。而原因與不平等的落差有關,貧富階級之間的對立,導致即使乘客並非真正的窮人,依然會發生飆怒事件。在《破梯效應》書中,奇斯.裴恩道出人們內心最不願說出的心底話,重點不是多少,而是我不能「比你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