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常見「氣到吐血」...人太激動真的會?醫師這樣解析

對穿腸吐血(取自唐伯虎點秋香)

▲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對穿腸」對詩對到吐血。(圖/截取自《唐伯虎點秋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電視劇裡常常有氣到吐血的畫面,雖然這是戲劇效果,但人情緒激動的時候真的會吐血嗎?醫師表示,情緒激動會讓人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但絕對不會讓健康的人吐血,「如果本身身體不健康,體內存在病變器官就不一樣了。病變器官會隨著血管破裂造成出血,既而由口腔咳出或者嘔出,所以就會有吐血現象。」

急診科醫師劉元稅在微博指出,一般人說的吐血,可能屬於呼吸道的咯血(咳血)或消化道的嘔血。他進一步解釋,咯血是呼吸道出血的表現,常見於肺結核和支氣管擴張的出血,可以出現在慢性左心功能衰竭、二尖瓣狹窄、腫瘤等病人,呼吸道出血後經咳嗽排出,血呈鮮紅色,含有泡沫;嘔血則是來自消化道的出血,最常見於消化性潰瘍和肝硬化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可見於應激性潰瘍、胃癌、賁門撕裂等等病症,出血為咖啡樣顔色,不含氣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嘔血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胃出血、嘔吐。(圖/達志/示意圖)


那麽情緒激動會引起吐血嗎?劉元稅說以下兩種情况會出現:

一、慢性左心功能衰竭、二尖瓣狹窄等病人,在情緒激動後左心回血明顯增加,而外泵跟不上,導致肺經脈過度充盈導致破裂出血。「而血壓高到一定程度是可以出現高血壓危象的。這時可以出現急性左心衰竭,咳出粉紅色泡沫痰。」

二、情緒激動,可以導致胃酸分泌增多,胃平滑肌痙攣,加上進食减少,有胃潰瘍或肝硬化病人可能誘發出血。「而健康人,或出現應激性潰瘍嘔血。這時吐的是咖啡樣物質。」

皮膚科醫師郭春英也指出情緒激動可能會讓人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但絕對不會讓健康的人吐血;儘管有血壓升高,但正常的血管依靠內含的彈性組成是可以承受的,「但如果本身身體不健康,體內存在病變器官就不一樣了。病變器官會隨著血管破裂造成出血,既而由口腔咯出或者嘔出,所以就會有吐血現象。」

至於哪些器官病變會引發吐血?郭春英表示,常見的大致可以分為兩類,嘔血是消化道出血(嘔出,噴射狀,來自食道、胃、十二指腸等等),咯血是呼吸道出血(咯出,咳嗽感,來自咽喉、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