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以凡/青少年職業培力 把弱勢少年變搶手人才

大學生,畢業,憂心,新鮮人,憂慮,未來(圖/視覺中國CFP)

▲關懷孩子一個都不能少,一刻也不能等,政府也應注意弱勢少年的職涯需求,挹注資源培植他們自立的能力,翻轉他們的人生。(圖/視覺中國CFP)

又到了6月鳳凰花開季節,國中畢業生們從會考、學測一路忙碌,家長們也小心緊繃,生怕一不注意會影響孩子的前途,直到升學學校有著落時,孩子與家長才能喘口氣。

在傳統的升學教育之外,還有群另類的準畢業生,正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以下簡稱桃分署)的青春展翼班,隨著職業訓練師學習冷氣空調裝修技術,一邊準備著月底的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一邊與老師討論結訓後就業的選擇。

自102年開始,桃分署為了幫助弱勢家庭青少年提升職業技能及就業競爭力,選擇大量缺工的冷氣空調業,為學歷、技能不足的青少年設計出「青春展翼青少年專班」,以免筆試、免學費、補助生活津貼及保證就業等誘人條件,吸引弱勢少年參與課程。這課程入班門檻雖不高,但教學與管理並不馬虎,不符規定的學員仍會被淘汰退訓,102年至106年共招收96人,最終完成訓練結訓者才69人。結訓的69人離開桃分署後,紛紛投入職場,各年度結訓學員就業率平均約98.57%。

這個班也是法院少年保護官的最愛,總是處心積慮地說服輔導的少年報名參訓,當孩子答應後,又得耳提面命,提醒他認真學習,少惹事生非。不過,青少年群聚總有摩擦,也會相互影響,即便在分署老師及保護官緊盯下,仍會發生爭吵、打架等種種突發狀況。所幸分署長心臟夠強,溫柔堅定的支持這個班走下去,到今天為止,已幫助35名法院少年完成訓練。

另外,青春展翼班方案計畫也獲選代表出國比賽,104年獲得日內瓦IFTDO國際培訓總會「改善生活品質」類首獎,成為台灣之光。這班成果亮眼,可是多年來這方案並未被其他職訓單位複製、推展,無法提供更多機會造福青少年,為什麼?

之前曾撰文「兒少關懷一個都不能少」說明職訓對非行少年輔導的重要性,106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也提案,並獲第5分組支持,做出建請勞動部強化少年技能訓練及就業輔導,依少年特性及需求(例如放寬學歷要求),研擬合適多元之訓練課程的決議。但一年過去了,查詢司法改革進度追蹤平台,主辦的勞動部除強調與少年矯正機關合作外,對尚在社區生活、未被關起來的孩子們,卻看不到相關職訓規劃的任何實質進度。是因為這群孩子人數太少?還是認為輔導不易?

或許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內容不夠具體,導致相關部會不明瞭各類孩子的需求,故在此再針對青少年職訓培力提出數項建議:

對國中畢業、不升學,對於就業也毫無概念的孩子:建議規劃職業準備、探索課程,帶領他們認識各行各業、職場守則與倫理,同時協助他們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習慣,調整生理及心理,做好參加職訓或就業的準備。近年,教育部已有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關懷扶助計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也有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委託民間團體辦理沃克幫課程,非常值得被其他職訓單位複製、推展,期待勞動部勞動發展署能鼓勵所屬參考學習,更積極投入協助青少年就業準備的工作。

對國中畢業想參加職訓,卻欠缺考試競爭力的孩子:建議勞動部勞動發展署能鼓勵各分署參考桃分署青春展翼班方案,選擇各單位擅長職類,規劃設計專班,供各區域有心學習的弱勢青少年免試就近參訓。而為降低各分署面對參訓非行少年行為管理的焦慮,司法院也應要求推薦個案參訓的法院保護官,應積極配合各分署對少年學員的輔導與管理,維護專班安心教學與學習環境。

對有考試競爭力,卻欠缺高中職學歷的孩子:為降低職訓班別報名高中職學歷門檻,建議將部分職類課程分階段調整,分為初階丙級證照班及進階乙級證照班,讓國中程度的孩子能報考初階丙照班,獲得初探該職類專業技術的機會,待取得丙照進入職場數年後,再以工作資歷翻越學歷門檻,報考進階乙照班。惟分階段的訓練,累加兩階訓練時間,恐會超過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規定的六個月上限,而無法請領生活津貼,為避免影響弱勢青少年參訓期的生計,建議修正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發放的相關規定。

對完成職訓進入職場就業的孩子:為鼓勵這些孩子繼續接受教育,建議教育部規劃更彈性的實驗教育法規,認證參與職業探索、職業準備、職業訓練課程的時數,得用於申請抵免學分或學習時數,增加孩子回流正規教育的機會。

青少年處於成長階段,時間滴答滴答過去,瞬間就錯失協助孩子的黃金時機。關懷孩子除了一個都不能少外,更是一刻也不能等,仍期待政府能注意這些孩子的職涯需求,想方設法,規劃符合他們實際需求的制度,挹注資源培植提升他們自立的能力,這才是為少年、也為社會大眾架設的最佳安全網方案。

好文推薦

王以凡/暴露司法兒少隱私 誰還給他原來的生活

王以凡/籲立委撤回《兒權法》修正提案 不該棄守毒品兒少

王以凡/談少年司法的司法安置

●王以凡,桃園地方法院調查保護室主任調查保護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