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蟻獅倒退嚕「設陷阱」 保育員利用「果凍」聯手補獵物!

▲蟻獅倒退嚕「設陷阱」 保育員利用「果凍」聯手補獵物!(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民眾很少有機會能看到蟻獅的真面目。(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參觀的民眾很少能看到蟻獅的真面目,頂多只看到一個個漏斗狀的小沙坑。不過,令人好奇的是,要照顧不容易看到的動物,保育員究竟要如何幫牠們準備食物?原來玄機就在這塊提供給螞蟻的食物-果凍。(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昆蟲館特展區目前的「螞蟻森林-探索螞蟻新世界」特展,除了介紹螞蟻的一生、食性和溝通方式等主題,還有一區特別介紹螞蟻的天敵-蟻獅,由於蟻獅習性特殊,會躲藏在沙坑底部,總是會讓人以為展示缸裡沒有昆蟲,而保育員為了提供蟻獅食物,也在展示缸內飼養一巢外來種的長腳捷蟻,但蟻獅到底能不能順利抓到長腳捷蟻,全靠對螞蟻和蟻獅瞭如指掌的保育員布下陣仗,讓守株待兔型的蟻獅不會餓肚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蟻獅倒退嚕「設陷阱」 保育員利用「果凍」聯手補獵物!(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螞蟻的食物-果凍。

為了讓民眾方便觀察螞蟻特展現場展示的幾種螞蟻,動物園架設攝影機,透過鏡頭將影像放大,可以更容易觀察群居的螞蟻如何傳遞訊息給同伴。原來後方的螞蟻只要用觸角嗅聞前一隻螞蟻留下的費洛蒙軌跡,就可以跟隨找到食物的地點,但如果隊伍中有螞蟻遇到意外,費洛蒙訊息中斷,後面跟隨的螞蟻就知道前方有不尋常的狀況發生,會趕緊改變隊伍行進的方向來避開風險。

▲蟻獅倒退嚕「設陷阱」 保育員利用「果凍」聯手補獵物!(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漏斗狀陷阱沙坑底部等待的蟻獅,只要感覺到上方有動靜,就會快速地將沙子往外噴。

保育員根據螞蟻的習性,會不定時更換螞蟻食物果凍的位置,讓螞蟻在修正覓食路徑的過程中,增加經過蟻獅陷阱區的機會,而在漏斗狀陷阱沙坑底部等待的蟻獅,只要感覺到上方有動靜,就會快速地將沙子往外噴,讓不小心跌落的獵物無法往上爬而滑落陷阱底部被捕捉,蟻獅會用特化成鐮刀狀、強有力的大顎注入消化液至獵物體內,再吸乾牠們的體液。

▲蟻獅倒退嚕「設陷阱」 保育員利用「果凍」聯手補獵物!(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蟻獅習性特殊,會躲藏在沙坑底部,總是會讓人以為展示缸裡沒有昆蟲。

覓食採用坐等策略的蟻獅,建造及操作陷阱的方式在自然界中算是獨一無二,牠會利用現地環境,一邊倒退一邊挖掘,在沙地做出漏斗狀的沙穴,打造出掠食效果極佳的掉落式陷阱,加上保育員從旁助上一臂之力,不定時改變螞蟻食物擺放的位置,使螞蟻必須調整覓食路線,也讓在陷阱底部守株待兔的蟻獅,更有機會飽餐一頓。下次參觀昆蟲館時,不妨仔細觀察蟻獅有沒有在整理陷阱,公園沙地、遊戲沙坑其實都有機會找到這種行為特殊的昆蟲。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台北市立動物園螞蟻蟻獅費洛蒙陷阱果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