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睡覺?沒睡飽「5大後遺症」 爆吃零食、可能害死別人

睡覺,睡眠不足,睡眠品質,沒睡飽,睡不飽,賴床,早起。(圖/記者李佳蓉攝)
▲常常覺得自己沒睡飽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缺乏睡眠會產生無法預料的後果,根據美國睡眠醫學學會建議,平均而言,成人每晚睡眠時間應達到7~8小時。但美國疾病控制與防治中心的研究卻發現,有1/3的成年人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國外財經新聞網《Market Watch》透過研究報告指出,睡眠不足會產生的5種危險後遺症,你還敢不睡覺嗎?

為了獲得良好的睡眠,梅約診所(Mayo Clinic)專家建議,必須有一致的起床時間,在就寢前限制3C產品的使用,限制攝取咖啡因、酒精或是其他會影響睡眠品質的物質,並且增加日常的體能活動量。畢竟,沒睡飽可能會產生讓人驚訝的後果:

1.深夜吃太多垃圾食物
亞利桑那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約有60%的受測者放縱自己常在晚上吃零食,而有近2/3的人說,睡不著會激起他們想吃更多垃圾食物的慾望。一旦吃多了,就會引起肥胖、糖尿病和發生其他健康問題的機率可能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研究人員還指出,肥胖症不僅會增加醫療健保的成本,還會使員工生產力下降。

2.心臟老化得比身體快
由美國疾病控制與防治中心、埃默里大學研究人員於「2018 Sleep」會議所發表的獨立研究顯示,每天睡眠大約7小時的成年人,「超額心臟年齡」(excess heart age)最低。

至於如何定義「心臟年齡」?根據一些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像是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是高膽固醇等問題,估計某人的心血管系統的年齡。而「超額心臟年齡」則代表一個人心臟的年齡和實際年齡間的差距。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Julia Durmer說:「那些每晚只睡6小時的人,其超額心臟年齡為10歲以上,比睡眠7小時的人相比,高出15%;另外,與那些每晚睡不到6小時的人來說,風險則會多出25%」。

「告訴一個30歲的人說,你的心臟已經40歲了,我希望這能讓人們多思考如何提高睡眠品質,並且改善健康狀況。」Julia Durmer說。

▼研究發現,長期沒睡飽心臟年齡會老過實際年齡。(圖/達志/示意圖)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3.提升早逝風險
根據線上期刊《RAND Health Quarterly》上發表的研究指出,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死亡風險比睡7~9小時的人高出13%。與睡眠不足有關的常見死亡原因包括:車禍致死、中風、癌症或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4.學習或工作效率差
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副作用,當夜間睡得少,白天的生產力自然降低。倘若一群員工都睡眠不足,這些副作用加起來,後果遠比一個員工昏昏欲睡還要嚴重。試想一群「瘋狂釣魚」的員工坐在辦公桌前,或是一群打哈欠的技術工正操作機械,這些後果超可怕!

根據《RAND》研究,每晚睡不到6小時的人,一年會失去大約6個工作天的生產力。而對於孩子來說,睡眠不足會影響他們的技能發展速度。

5.影響攸關人命的決定
對於醫生、急救人員或是軍人來說,作出正確的決定意味著生與死間的差異。華盛頓州立大學5月公布的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可能使大腦無法有效評估,以做出正確的選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