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稻米儲存桶爆滿!收購價跌到8.9元/斤 稻穀車排滿馬路

▲雲嘉南糧倉爆滿。(圖/張美雪提供)

▲稻穀場已經收了上千公噸的米,烘乾速度趕不上採收。(圖/張美雪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雲嘉南稻米儲存桶爆滿!目前正值一期稻穀的收割期,因今年氣候炎熱,也未遇上颱風,稻米收成量爆增,收購價從一百台斤960元斤掉到剩890元。台南無米樂稻米促進協會總幹事張美雪表示,稻米烘乾趕不上收割的速度,希望彰化、台中、苗栗地區幫忙代烘、收購或交換收稻,否則這麼多稻米無處消化!

張美雪表示,自己連續5天都在幫農民收割稻米,一天收1000公噸,現在稻穀場已經收了3000.4000公噸的米,到現在還是有好幾台貨車等著排隊進收購稻穀場,農民也很擔心,收成期只有10天,又怕之後有颱風或大雨來襲,一整年的辛苦都會不見,因此這幾天都在搶收稻穀,目前台南後壁的採收率已達五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嘉南糧倉爆滿。(圖/張美雪提供)

▲東山區北勢寮的收購稻穀場外,停了10台載稻穀的貨車。(圖/張美雪提供)

彰化農民表示,目前彰化地區並無有搶收的情形,今年缺水,稻穀量要豐收也困難,很可能是氣象與媒體的渲染,讓農民人心惶惶搶著收割,另外還有可能是採收期過於集中,造成供過於求,若是採收後的稻穀來不及烘乾,有可能會因為濕度而發芽、報銷。

根據農糧署南區分署的新聞稿說明,一般1期水稻生育期約120天左右,當稻穀呈現金黃色,僅末端2-3粒稻穀黃綠色時,為最佳收穫期。適時收穫稻穀飽滿度高、品質佳、濕度低折算乾穀重量多、收益增加。

▲雲嘉南糧倉爆滿。(圖/張美雪提供)

▲農民連夜搶收稻穀。(圖/張美雪提供)

未成熟的稻穀如果搶割,因未熟粒含量偏高,稻穀品質低落,且會衍生烘乾效能降低,增加油料支出間接衝擊農友收入,並影響糧商收購意願。呼籲農友及割稻機業者在稻作收穫適期再行收割,不但米粒飽滿,容重量增加,價格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