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不須外國干涉」 中國與東協8月舉行首次海上軍演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南海海上閱兵。(圖/視覺中國,下同)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近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表示,東協10個成員國都同意派軍艦或部隊參加與中國的海上軍事演習,「作為東協輪值主席國,新加坡將與中國共同主持,我們預計在今年8月舉行軍演。」不過他並未透露演習地點和具體時間。

綜合外媒報導,東協成員國將與中國舉行首次海上聯合演習,演習可能包含海上搜救和救災演練,這場軍演也是東協與中國建立信任的重要舉措。新加坡安全分析專家表示,對中國來說,演習意味著中國願意與東協合作,也更加符合他們的戰略觀點,「那就是南海爭端不需要外部干涉」,東協和北京政府能夠妥善地自行處理這些問題。

黃永宏說,南海行為準則的關注度稍低,但他的重要性一點也不低。世界也在觀察東協和中國如何共同努力達成共識,「因為行為準則的談判過程和結果將影響全球化2.0」,一個實質性的、有效的行為準則將解決主權聲索方和相關國家的重大關切,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信任、促進穩定。

曾有外媒報導,中國運用影響力,影響過去東南亞國家協會主席國,沖淡東協在南海爭議上的立場,中方擔心新加坡運用主席職位,試圖把南海議題「國際化」,因為他們只希望南海問題限制在直接相關的國家間;東協則希望南海行為準則架構能與中國達成共識,並主張行為準則具有法律約束力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