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米商到「台灣地王」 林堉璘過世前最掛心這件事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圖/翻攝自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圖/翻攝自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9日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回顧林堉璘的傳奇一生,他24歲就一手創立了碾米廠;1960年代更把視野轉向土地開發、建築業,一路以來買地超過40年堅持不賣,擁有「全台地王」稱號。事實上,林堉璘在2013年割除胃部腫瘤後,便深居簡出,也很少在公開場合上曝光,但據了解,一直過世前他依舊相當掛心台灣教育。

從碾米廠小弟起家   1960年代轉戰房地產奠定「台灣地王」

林堉璘1936年出生於新北市蘆洲區,自小就在家中經營的碾米廠工作。24歲那年就在台北市八德路一手創立「玉裕碾米廠」,每天清晨6點就出門挑米,凡事親力親為,就有跟隨他多年的老員工曾描述,「回來(工廠)脫掉西裝褲,(林堉璘)只穿一件寬寬的短褲,幫忙碾米、扛米。」

林堉璘的父親林建生育有3子5女,林堉璘在家中排行老7,有5個姊姊、1個哥哥、1個弟弟。哥哥林堉琪是宏國關係企業的創辦人之一;弟弟林榮三則是聯邦集團創辦人,三兄弟皆是台灣知名商幫「三重幫」成員。

1960年代,正處台灣經濟扎根時期,林堉璘逐漸將視野轉向土地開發和建築業,投資眼光精準的他,買進當時仍是荒煙蔓草的大直、敦化北路以及信義計劃區土地,直到1975年創立宏盛建設,買地超過40年堅持不賣,之後更跨足租賃、營造、金融、壽險等行業,目前以宏泰企業機構為事業主體,在建築業界占有一席之地,而全台知名豪宅仁愛路「帝寶」就是出自林堉璘之手。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林堉璘成立公益信託

林堉璘深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1988年,正值中壯年的他,就有了將財產做「公益信託」的念頭,2015年逐步將名下財產捐出信託,成立「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來幫助有志學子、推廣教育,為台灣培育頂尖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同時,也以教育為出發點,捐助或贊助慈善、醫療等單位,並響應社會重大急難救助事件,截至2018年4月止,已累計捐贈超過新台幣5億元。

2017年9月,林堉璘更進一步成立「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他表示,「真心回饋台灣。不為出風頭、不為搏虛名,要做到實至名歸。把基金會當作另一個事業認真經營,要做就做好的,而且永續經營。」

林堉璘辭世   好友、同業感嘆不已

與林堉璘結識已超過40年的宏盛建設董事長林新欽表示,「他(林堉璘)是我們的精神領袖,且為人處事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雖然感到很不捨,但至少離開的時候是很安詳的。」

林新欽指出,自民國60餘年就與林堉璘結識,「我們亦師亦友,雖然他都會叫我要叫他大哥,但事實上也像是叔輩一樣敬重。」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表示,林堉璘所經營的宏泰企業歷經近50年來,幾乎不受景氣影響,難能可貴的是,他一手成立「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更是給予台灣不動產業者的最佳典範,王應傑感嘆,「他才是不動產界的真正大老」!

據了解,包括家美機構創辦人蔡竹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等人都曾受到林堉璘的幫助,在同業之間可說是扮演「老大哥」的角色,深受許多同業的敬重。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於今(9)日於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圖/鏡週刊)

【郭董迎媽祖】地王財神廟 林堉璘當湧蓮寺主委40載

關鍵字:台灣地王林堉璘米商地王宏泰創辦人教育基金會宏盛建設帝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地王」林堉璘辭世 王應傑:他是不動產界的真正大老 

全台地王、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於今(9)日於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晚間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林堉璘所經營的宏泰企業歷經近50年來,幾乎不受景氣影..

6/9 22:52

「台灣地王」林堉璘享壽83歲 宏盛建設董座感嘆:他是精神領袖

台灣地王、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於今(9)日於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對此,宏盛建設董事長林新欽不捨表示,「他是我們的精神領袖,且(林堉璘)為人處事真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雖然感到很不..

6/9 21:28

快訊/「台灣地王」宏泰創辦人林堉璘辭世 享壽83歲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9日上午7點多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

6/9 20:34

併大眾銀爆離職潮 元大銀9分行暫停營業

元大銀行與大眾銀行雖然正式完成整併,但過程中卻引發大眾銀員工離職潮,導致人力吃緊,因此元大銀今(2018)年1月向金管會申請,自3月份起暫停9家分行營業,使得國內銀行分行家數降到3406家,創下6年來..

6/9 15:43

看衰新機?日媒爆:蘋果砍20%供應鏈訂單

蘋果今(2018)年下半年預計將發表3款新iPhone,但未發表卻先傳出砍單的消息,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引述產業消息來源報導,蘋果對於新手機出貨量採取謹慎態度,因此已要求零件供應商為今年將發表的新iP..

6/9 14:03

你的工作入榜了嗎?AI大爆發 未來10年這些行業恐被取代

隨著AI人工智慧開發不斷推陳出新,機器人自動駕駛、無人商店已陸續實現,也陸續衝擊不少產業。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67%企業認同人工智慧(AI)將衝擊行業領域,而未來十年,又有哪些行業很可能被智慧機器人取..

6/9 12:04

攻破高房價 這樣做就對了! 

一般而言房子的價格應該是由市場的供需決定,房價落到台灣來可就複雜得多,當中還牽涉到:民粹操作、政商勾結的利益網、投機炒作⋯這些因素並不是一些號稱學者、專家的半調子人士所能了解,更非僅憑著一些片面的調查..

6/9 10:47

第3代莊豐如出任六福董座 啟動全面接班 

六福旅遊集團世代交替,董事會昨(8)日一致通過,推舉創辦人孫女、執行長莊豐如董事擔任新任董事長。六福表示,前董事長莊村徹則在完成公司世代領導後,仍然擔任董事。

6/9 09:37

中國經濟高速成長40年 謝金河:創造人類史上未見的超級大泡沫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中國大陸從1978年起,GDP從3650億人民幣變成今(2018)年的14兆美元,經濟快速成長高達40年,但他指出,中國的強國之路,考驗才正要開始,「因為累積了40年的超高速..

6/9 08:42

海外布局再下一城!馬來西亞最大地產集團宣布「登台」 

看好台灣具有發展國際地產潛力,在馬來西亞成立已經超過20年的哈塔瑪斯國際地產,今(7)日正式宣布跨海來台設立分公司,這也是繼上海之後,在亞洲地區所開出的第2個分公司。

6/7 19: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