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是大陸最後的專用戰轟機,將被三種機型取代?

▲▼殲-16改裝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16戰鬥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分析指稱,身為戰轟機的「殲-16」堪稱解放軍第二強的戰鬥機,儘管未來很長一段時期都將成為海空部隊的基石,戰轟機在更遠的未來,相關功能可能分流到匿蹤無人攻擊機、多用途匿蹤戰鬥機、戰略轟炸機,殲-16或將成為解放軍最後一款專用的戰轟機。

戰鬥轟炸機(簡稱戰轟機)是一種結合戰鬥機與轟炸機功用的軍用飛機,對比普通轟炸機有著一定程度的空戰能力,飛行速度更快、對地/對海打擊精度更佳,更能從容面對敵方戰機的攔截。西方國家和蘇俄幾十年來也著重發展上述機型,使用上也頗受好評。

▲▼殲-16改裝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如今單一用途的戰轟機逐漸被多用途戰鬥機取代,包括殲-20、F-35和蘇-57等五代機都屬於後者。多用途戰鬥機除了具備較強的對空/對地打擊能力,綜合效費比也更高。分析指稱,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無人機尤其是無人攻擊機在未來的前景一片看好,即便現在的無人攻擊機也可搭載高精度的對地打擊,戰轟機的部分對地支援任務在未來的發揮有限,將被性能更好的匿蹤無人攻擊機取代。

根據《新浪軍事》分析指稱,隨著航空科技的發展,現代的雷達系統已經可以兼顧空戰和對地打擊任務,多用途戰鬥機則是顯擁更高的效費比,也可扮演戰轟機功能的分流角色。戰轟機考量對地/對海的經準打擊,要求能夠掛載較大體積重量的空地武器,掛載大型化武器的需求也可交由戰略轟炸機來滿足,而且後者的作戰半徑和掛載數量明顯占優勢,戰轟機原則上已經走到盡頭。

分析表示,殲-16作為中國第一款先進的戰轟機,勢必還會服役多年,但在很遠的未來功能勢必分流到其他機型,如同戰轟機當初取代輕型轟炸機一般,或將成為解放軍最後一款專用的戰轟機。

▲▼殲-16改裝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